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继电器

热继电器的知识你了解多少?看完一定有收获!

2019-04-07 13:25:43 |人围观 | 评论:

热继电器是利用电流通过发热元件时产生热量而使内部触点动作的。热继电器主要用于电气设备发热保护,如电动机过载保护。


热继电器由电热丝、双金属片、导板、测试杆、推杆、动触片、静触片、弹簧、螺钉、复位按钮和整定旋钮等组成。只有流过发热元件的电流超过一定值(发热元件额定电流值)时,内部机构才会动作,使常闭触点断开(或常开触点闭合),电流越大,动作时间越短。热继电器的发热元件额定电流可以通过整定旋钮来调整。
1.外形与接线端


2.铭牌参数的识读


热、电磁和固态继电器的脱扣级别与时间


控制电路的电器开关元件的使用类型
3.型号与参数


4.选用
热继电器在选用时,可遵循以下原则:
①在大多数情况下,可选用两相热继电器(对于三相电压,热继电器可只接其中两相)。对于三相电压均衡性较差、无人看管的三相电动机,或与大容量电动机共用一组熔断器的三相电动机,应该选用三相热继电器。
②热继电器的额定电流应大于负载(一般为电动机)的额定电流。
③热继电器的发热元件的额定电流应略大于负载的额定电流。
④热继电器的整定电流一般与电动机的额定电流相等。对于过载容易损坏的电动机,整定电流可调小一些,为电动机额定电流的60%~80%;对于启动时间较长或带冲击性负载的电动机,所接热继电器的整定电流可稍大于电动机的额定电流,为其1.1~1.15倍。
5.检测
1)检测发热元件
发热元件由电热丝或电热片组成,其电阻很小(接近0Ω)。热继电器的发热元件检测如下图所示,三组发热元件的正常电阻均应接近0Ω,如果电阻无穷大(数字万用表显示超出量程符号“1”或“OL”),则为发热元件开路。


2)检测触点
热继电器一般有一个常闭触点和一个常开触点,触点检测包括未动作时检测和动作时检测。检测热继电器常闭触点的电阻如图下所示,第一张图为检测未动作时的常闭触点电阻,正常应接近0Ω,然后检测动作时的常闭触点电阻,检测时拨动测试杆,如第二张图所示,模拟发热元件过流发热弯曲使触点动作,常闭触点应变为开路,电阻为无穷大。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