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接触器

初学者必看:接触器功能理解之接触器自锁与互锁图解

2018-09-11 10:59:45 |人围观 | 评论:

接触器的功能理解起来比较复杂,但它的实际用法,只有两个——自锁与互锁,且二者都需要与按钮配合。
在说之前,先简单介绍一下按钮的特点——常见的按钮有两种,启动按钮和停止按钮。启动按钮的特点,是在平时处于断开状态,按下后闭合,松手后又断开。停止按钮的特点,是在平时处于闭合状态,按下后断开,松手后又闭合。因此,按钮的通电与断电,都只是一瞬间。如果需要长时间供电或断电,就需要接触器的配合了。


先来看一张电路图:


左侧为主回路,只负责给电动机M提供电源。其中左侧的KM,为接触器的L1_T1,L2_T2,L3_T3三个常开触点。本文所有电路图主回路都相同,不再赘述。本文只研究控制回路。
在上图的控制回路中,没有自锁。则,按下启动按钮SB时,接触器线圈KM得电,同时接触器吸合,接触器常开触点KM闭合,电动机启动。但是当松开启动按钮后,接触器线圈KM马上失电,同时接触器常开触点KM断开,电动机停止。这种按下就启动,松开就停止的形势,叫做“点动”。如果想要电动机持续运行,只需将接触器常开触点与启动按钮并联即可;


这种用接触器常开触点与启动按钮并联,以便在启动按钮松开后电路也能够持续供电的设计,就叫做“自锁”。
另有一种情况,这种情况不比上文中说到的不能运行,这种情况则有可能发生危险。先来看一张错误的电路图;


在需要用到两个接触器的时候,如上图。此时,若同时按下按钮SB1和SB2,则会发生短路现象,以电动机正反转电路为例,且看主回路中常开触点KM1和KM2同时闭合。因此,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我们将接触器的常闭触点,与启动按钮串联起来;


这样一来,当接触器KM1工作时,即使按下启动按钮SB2,也无法使接触器线圈KM2得电。这种将接触器常闭触点串联到对方回路,使两个回路不能同时工作的设计,就叫做“互锁”。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