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接触器

接触器未分开,后果有多严重……

2021-12-06 11:01:59 |人围观 | 评论:

众所周知,接触器作为电气控制系统的重要元件,其自动合上、分开来实现对电气设备设备的控制。而一旦该分开时未能及时分开,其后果将是致命的。本文结合冬季一起接触器吸合后接点未分开,引起电缆着火事件,和各位电工朋友再次回顾大家耳熟能详的“接触器问题”。
2016年的冬天,某电厂电气设备通信中断,现场检查发现设备冒烟,立即隔离、停电、灭火。根据相关记录及现场检查发现,此次着火事件并非动力电缆及母排短路引起火灾,而是设备在启动过程中,控制回路接触器接点未分开,使得长时间通过大电流发热引燃附近电缆,后火势蔓延烧毁电气设备。
事件的后果是严重的,除了造成好几万的直接损伤外,还造成设备非计划停运、较长时间未能恢复工作、影响正常发电;除了一大批领导、管理人员被通报、罚款外,运维人员也扣上了“专业基础溥弱、技术技能不高,对设备运行维护不到位,对设备运行方式不熟悉”的帽子,并且也受到了考核、通报。电力工人往往这样的,不出问题皆大欢喜,出了问题,被贬得一无是处。多么悲哀啊?
分析该起事件的原因,电气控制设备频发启动、接触器老化且长时间频繁动作是硬件方面的原因,而线缆老化、接触器长期使用(已出现“失灵”)问题一直未得到重视和解决,则值得深思。目前正值冬季,电力安全生产压力剧增。而据统计冬季历来是火灾事故频发的季节,故冬季电气设备维护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常态化的开展防火专项检査工作。要对控制控制柜、隔离开关触头、电缆接头等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测量、检查,做好检查日志记录,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二是加强电控设备维护保养,定期对设备开展测温和性能测试工作,对影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关键设备加强维护:如选用性能可靠的接触器,及时更换老化的接触器;绑扎控制柜内所有线缆,规整排布到到线槽内、对缺失的线槽盖板进行补充;对老化的线路进行更换。三是加强技术改造和“现代化装备应用工作”。借鉴一些单位良好实践,在重点防火区域加装视频监控摄像头,远方加强监视;在容易引发火灾的设备柜体内加装自动灭火装置(灭火弹),以便电气设备着火时能控制火灾蔓延,最大限度降低火灾的损伤程度。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