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工知识> 漏电保护器

家里漏电保护器跳闸把零火线对调后就不跳闸了怎么回事?

2018-09-29 11:02:32 |人围观 | 评论:

漏电保护器在现在家庭电路应用是比较常见的,前几天就有朋友打电话问,家里的漏电保护器跳闸把零火线对调后就不跳闸了怎么回事呢?
漏电保护器原理:理论上正常电路中火线和零线的电流差为零。漏电保护器就是利用电流差为零这个原理制成的,当经过漏电保护器零火线电流相等时电磁检测为零漏电保护器不动作,当零火线电流不等时电磁检测到不平衡电流(大于30毫安)经放大器放处理操作执行机构脱扣。


漏电保护器跳闸,对调零火线后为什么不跳闸:漏电保护装置在零火线电流出现差值(家用一般是大于30毫安)就会跳闸。由于电器会将变压器中性点(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时为电位为零或接近于零)接地。因为零火线电压是220V,零线和地电压几几乎是零,所以火线和地电压差基本在220v。火线漏点和地电压差大漏电电流大,此时零火线电流差超过30毫安漏电保护器跳闸,零火线对调后漏点变成零线,此时和地电位差几乎为零,漏电也几乎为零,零火线电流差小于30毫安漏电保护器不跳闸。


理论上讲家用漏电保护器(1p和2p)零火线零火线接错,只要漏电就会跳闸的,但是接1p的时候一定要区分零火线,因为1p漏电保护器正常情况下断开是单路火线,如果零火线接反漏电跳闸切断是零线,火线接通电路中是有电压有触电危险。火线漏电,零地等位,对调不跳闸,只能当着零时使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