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窃电检查技巧及预防窃电措施

2016-10-23 11:08:01 |人围观 | 评论:

长期以来,窃电问题一直困扰着供电部门,并影响各项考核指标的完成,窃电行为严重地损坏了电力企业的利益,扰乱了供用电秩序。由于窃电技术水平高,窃电方式多样化,对反窃电增加了难度。在开展反窃电用电检查中,主要有以下几种检查方法:

1、直观法

检查电能计量装置的外观(如机械式电表,是否倾斜),外壳是否损坏,计量铭牌是否与表卡信息相符,封铅是否完好有效,进户线是否被调换或绕越表计窃电等。

2、利用钳型万用表检查

开启表箱和电表盖封铅,把钳型万用表转到电压档,测量电表表前和表尾电压,进行比对,判断该电表是否利用欠压法进行窃电和移相法窃电。也可以用钳型万用表的电流档,对单相负荷可以同时钳入进电表的相线和零线,在正常情况下,其电流值为零。如有借用其他线路,绕越计量电表等其电流不为零。在三相四线配置0.4KV电流互感器计量装置检查中,主要检查电流互感器的穿心匝数,一次线匝间是否被损坏绝缘改变倍率,从而达到窃电手段,检查二次回路线是否接线正确。用万用表电压、电流档分别测量电表表前表尾电压、电流是否正常,杜绝利用分流法窃电。测量倍率,可以在同一相线路上,利用两把钳型电流表,分别测量该相一、二次线的电流,其两者之间数值倍率近似于互感器倍率,来判断互感器倍率是否正常。

3、利用瓦、秒法进行判断电表误差

根据T=(3600×1000N)/P,(T为电表转圈所用的时间,N为电表常数,P为用电功率)。可用万用表测出单相负荷中的电流I、电压U,在单相负荷中P=U相I相,在三相四线中,根据P=U线IcosФ(其中I为A、B、C相的平均电流,cosφ为功率因数),结合电表常数计算电能表转一圈或几圈所用的时间,再与实际电能表转一圈或几圈所用的时间是否相符,如果实测的时间大于计算出的时间,那么该电表偏慢,反之快。

4、利用现场校验仪

对电流、电压、相量等参数进行测量,判断接线是否正确,电流、电压相量图是否正常。

预防窃电措施:

1、合理布置各类线路,尽可能使线路走向易查,清晰,(使用各种色线,标识各相线),进户线采用PVC管全过程导入。

2、计量点安装要求,安装在安全可靠,符合电能表安装要求外,尽量安装在产权分界点处,安装在易查地方。

3、对计量装置的要求,电能表尽可能采用长寿命电表和防窃电电能表,表箱采用透明表箱、电流互感器的二次接头盖要求及时加封,高压计量箱一次线桩头利用专用护套加封,二次接线盒检查无误加封,在电能表表盖上加注其电流比,电压比,便于检查,最后对表盖、表箱加封。

4、封印扣管理,在每一处加封印处做好记录,并要求使用仿伪封扣。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