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运行电气误操作事故常见原因及防范措施

2018-09-07 20:47:37 |人围观 | 评论:

确保变电运转的安全与稳定性必须借助变电站工作者平常的加强养护和检测,然而在这里我们必须明确了解,在进行变电操作的同时,很有可能会遭受外界不明原因,致使实际的操作中出现严重的失误情况,以至于出现各种不同的安全事故现象,比如,电气设备受到损坏、电网缺乏运行的稳定性,严重的甚至还会造成人员的伤亡事故,在此基础上,给经济造成极大的损失。
1、变电运转电气失误操作存在具体原因
1.1 人为因素
1.1.1 填写操作票引发的安全事故
变电操作人员在实施电气设备倒闸的同时,通常都会使用书面的方式形容出操作的实际目标,以此能防止在操作中出现不同的错误操作引发安全事故。然而,在具体的工作中,经常会因人为因素造成操作方面的失误现象,关于这方面主要表现在一下几点:
(1)变电运行的操作人员在值班操作时,并未使用专业的操作术语,实施交接工作时在理解层面也上也存在一定的差异,这样致使在操作变电设备的同时,严重的出现错误操作的故障,甚至还会危害到操作人员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2)因很多操纵人员不具备专业的操作素质,在实际填写操作单据时,也并未依据具体的操作流程准确的记录,而是还延续以往的工作形式,在此基础下,使得后期的检验工作一旦发现存在问题,就会影响到变电的操作人员,这也十分不利于变电运转的安全和稳定性。
(3)在变电运行操作中,还存在部分人员拜托监管人员帮自己填写操作票据,再具体审理监理人员所填写的票据,采取此种方式别人就很难及时的发现存在严重的疏漏,这也是出现错误操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1.1.2 随意更改变电运行操作的顺序
在操作中,很多值班人员认为操作过程十分,也可以不通过填写票据的方式实施,为了应付过关就出现补填的情况,严重的还会出现操作人员为了促使工作效率合理的提高,随意更改操作顺序,这样就会引发错误的操作,以至于引发各种安全事故,直至影响操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也给电力企业的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
1.1.3 缺乏监护力度
在操作变电运行设备时,必须配有专人填写操作票据,以确保操作人员工作的规范。然而,在具体工作中,监护人员并未严格约束操作者的行为,还要监护者和操作者为伍共同行事,这样操作人员就很难根据专业顺序进行操作,这样就会出现误操作,直至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甚至还会危害到操作者的生命安全。
1.2 操作任务安排不当
1.2.1 交接时间属于危险的高发段
在进行交班操作时,通常操作者都会着急完成工作,形成不稳的心绪,在此基础上,极易出现操作疏漏或者是颠倒操作顺序,没有实施相应的检查等。所以线管部门必须安排合理的工作规划,以防交班时再次出现以上的情况,这作为避免误操作的最佳途径。
1.2.2 操作数量引发的电气误操作
挡板的任务较重,难以及时完成,这时也很容易出现误操作。
1.3 物质因素
1.3.1 操作路径的局限性
变电站在进行设计时都要具有畅通的操作渠道,这样才能促使操作人员行走起来更方面。然而大部分的变电站因为改造设备、扩建,施工材料与设备没有进行及时的清理。使得带路受阻,路面不平,严重的制约操作人员的行走,甚至出现脚面操控的现象,这都会严重的影响操作的效率。
1.3.2 缺乏健全的防误闭锁设备
防误闭锁装置不同的质量、性能、可靠以及稳定性方面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与制约。
2、分析预防变电误操作事故的有效策略
2.1 强化思想教育
在电力企业中应定期开展有关安全操作的活动。积极的组织安全技术的比赛等活动,这样十分有利于促使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的提高。强化工作人员的职业操守与思想道德,增加操作者的安全操作的意识,并认知自己从事岗位的重要性,这样就能提高自身的安全操作意识。
2.2 强化培训操作者工作技能
以正确待人的心理因素,积极正确的价值观与企业文化加强引导职工,促使操作人员养成严谨细致与职业道德的作风。利用众多渠道、形式、有目的对操作人员的提高安全意识、技术水平、心理素养进行培训。并且着重关注安全方面的质量,督促员工细致的掌握电力事故的先关快报,时刻敲响安全的警示钟,并且深入分析出现安全事故的具体因素,找准问题的根源,以免再次出现同样的事故。
2.3 重视维护防误闭锁
必须利用安全可靠、性能全面的防误闭锁装置,并定期的检查以确保其长期保持良好的运转情况。
总之,在变电运行时常常会出现安全事故,因此为了确保操作工作的安全性,保障电力系统高效的运转,必须强化建设预防是固定的有效措施,以此为我国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