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电气继电保护常见故障和维修方法

2019-04-24 15:58:13 |人围观 | 评论:

电力资源的存在是我们生活质量提高的一大重要体现,不仅有利于提高我们社会的整体发展,而且也有利于提高人们今后的生活质量,但是其使用的安全性却一直存在争议,生活中的众多事故也比比皆是,因而使人们对其产生了极大地困惑,因此如何在有利的使用中确保其安全性能,是相关电力行业研究以及关注的焦点,他们提倡,只有在对常见的故障进行全面、详细地了解,然后对其针对性的维修技术提升,才能真正实现安全运用的保障,因而在这一方面,不断引起人们关注的热潮。
1、电气继电保护的常见故障
众所周知,电力继电保护出现故障会直接影响着整个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因而为了进一步了解电力系统的安全性,提高人们用电的安全意识,了解电气继电保护的常见故障是其重要的开始以及基础。下面我们从其常见的几个故障进行分析。
1.1 材质差、质量不佳
在众多常见的电气继电保护故障中,产品质量不佳、材质差是其最为直接,同时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据了解,在不断发展的市场经济背景下,众多电气继电产品生产商为了不断在竞争中谋得利益,将些许质量不佳的产品投放到市场中,进而使得电气继电保护装置在组合的过程中处于一个危险的状态,从而将其原本的安全性降至最低,进而给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带来隐患;加之每一电气继电保护产品在生产的过程中,可能会因为各种因素而在制作以及产生中形成差异,进而使得其产品的质量不达标,从而同样降低其产品的使用性能。
1.2 接触不良或多次接地
电气接触不良、多次接地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属于较为常见的几种现象,主要是由电压互感器出现故障而导致;一般来说,电压互感器对于整个电力系统而言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在日常的系统运行中需要不断地工作,因而若出现故障则会给后续的系统运行带来严重的影响,同时给其安全埋下隐患。电压互感器出现故障一般由设计、管理不当导致,例如在维护的工作中没有将工作的检查执行到位,使得机械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进而使得机械在运行中出现短路,使零件的电压不断增大,造成回路负荷的减小,从而使电流增大而导致短路;另外,电压互感器二次中心点接触不良、多次接地同样会使得电压过大,当二次接地时,电压将会被全部转接到设备的电压上,进而会导致继电器保护措施执行错误的行为。
1.3 外界干扰
虽然我国为了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将各种新型的技术以及设备应用到其中,但是微型继电保护在电力系统中的抗干扰能力仍相对较低,因而在这样的情况下,电气继电保护系统受外界的干扰就会大大增加,例如通信设备的干扰、外界干扰器的影响、电压幅度过大等,极易在这些因素的干扰下使得逻辑元件进行错误地分析以及判定,进而执行错误的行为,从而影响其保护的动作效果,影响整个系统的运行。
1.4 隐形障碍
隐形故障指的是在系统正常运行时没有影响,而在系统某些结构产生变化时会被触发,进而导致大面积故障一并发生的故障,是电气继电保护一直研究的重點以及难点,其影响性可随着电力系统的运行时间而逐渐增加,在一般的前期检测中表现得极为隐性,因此难以被发现,但一旦出现故障时,在继电器正确切除故障后,电力系统将会重新分配,而在这样的运行状态下,极可能会使保护系统引发的错误动作,因此影响系统的指令有效性;也正因为这一原因,增加了人们对其研究的力度。在电力系统中,重要输电线路是其故障出现的主要部分,通常情况下由不正确的整定或设备故障而引起。
2、电气继电保护的维修技术
2.1 直观法
直观法是人们在实际生活中较为常见,同时也是较常被使用的方法之一,主要是依靠人们的视觉以及嗅觉等对故障设备进行检测以及判断,通常被应用于缺少相应设备的情况中,而不是应用于对机器设备地逐一检测中。例如发现继电保护装置中出现发黄的部分、闻到有烧焦气味,则可以判断出其设备装置中可能出现故障,进而为进一步的解决奠定基础。
2.2 替代法
替代法可谓是在继电保护装置的维修技术中被应用频率最高的一种,而这一技术主要是被用于解决微机保护装置的故障中,其主要的工作原理为:当微机保护装置在运行中出现故障时,修检人员可对其进行替换,进而将新的微机保护装置取代其工作的性能以及发挥作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检修人员在替换前要首先确定其选用的正常插件是否与所替换的插件型号相同,同时要做好插件的检测以及电压电流的对接工作,确保其处于良好的状态下。
2.3 拆除法
电路拆除是另一种对继电保护装置存在故障的有效处理措施,是识别较难电路的一种重要方法,它的工作原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其一,在串联电路中,各用电器之间都是存在着互相影响的关系,而随意拆除其中任何一个用电器后,其余用电器中就没有了电流,进而停止运行工作;其二,在并联电路中,各用电器均是独立工作,互相之间没有任何直接影响关系,因而任意拆除任何一个或几个用电器,都不会影响到其他用电器;因此在针对这一特性,其措施不仅可以充当保护方法,同时也可充当查找方法。
2.4 参数对照法
参数对照法主要是为了解决在继电保护装置中发现异常继电器数值问题的故障,其工作原理主要是根据:每一继电器的数值在正常的状态下均有属于本身固定的指数标准,而一旦出现异常时,其数值则会发生变化,使得其测试值与定值的差异不断扩大化,因此通过将故障继电器与正常继电器的相关参数进行对照,就可以有效地将故障继电器找出,进而为下一步的故障解决提供坚实、可靠的信息。
2.5 断开法与短接法
断开法与短接法主要是用于解决刀闸操作、电气闭锁等闭合类检测问题中,两者的工作原理大致相同,但是又刚好相反,其中短接法的工作原理主要是利用短接线的作用,将回路中的某一部分进行断开,然后检查其故障源头是否存在于该短接线的范围之内,或是在之外,从而通过反复性地操作将其故障的诊断范围不断缩小,最终将其确定;而断开法则与之相反。
3、结束语
人们生活中对电的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升而逐渐提高,并形成了新的局面,不再单一追求其光明的环境,而是更多地利用其获得效益,例如提高工作、改善生活;于当下,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因而其安全性、稳定性也愈发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以及生命质量,因此对其进行不断的研究以及提升其维修技术,是其最有效的保障途径。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