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kV配电线路断线事故的防治措施

2019-04-24 15:58:13 |人围观 | 评论: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我国对电力需求呈现极具增长态势,社会对电力供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10kV配电线路是我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面广量大的特征,如何保证10kV配电线路安全性和稳定性成为电力企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因此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工作人员应结合配电线路实际情况,合理分析当地的气候原因和外部环境,以此为依据综合处理线路断线问题。并且在检修和维护过程中密切关注相关设备具体情况,根據运行实际予以有效调整和维护,保证线路具备良好的绝缘性能和抗损坏能力。10kV配电线路断线事故的防治措施如下:
1.合理选择具体设备,提升线路防雷水平
雷电侵扰是造成10kV配电线路断线事故的主要原因,相关单位应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合理分析雷电发生几率和规律,在设备选择方面注重防雷水平,以此降低断线事故的发生几率。例如在我国南方某地区10kV配电线路管理中,工作人员选择绝缘导线,并且在具体敷设过程中注重绝缘子性能,选择冲击闪络较高的绝缘子,以此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并且工作人员考虑到本地区雨季较长,雷电发生几率较高,因此在线路中并联阀型避雷器,具体将其并联在绝缘子旁边,在运行中避雷器冲击放电电压为13.1kV,较绝缘子电压低很多,基于此如果发生雷电入侵现象,避雷器会发生动作,对作用于线路和绝缘子的电压进行限制,从而缓解了工频短路情况,降低了断线事故发生几率;此外,工作人员还应用了防弧金具,将其与放电箱位绝缘子连接,在二者共同作用下形成保护间隙,有效抵抗工频电弧的灼烧,从而避免线路被烧断。
2.提升配电线路强度,选择合适的横担
横担是10kV配电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线路起到有效保护作用,主要表现为如果线路发生断线事故,通过导线两端张力失衡作用转动横担,以此避免断线事故范围的扩大。同时也可将横担设置为实心结构,提高了横担的绝缘性能,并在应用中不易老化且不易被击穿。此外,还可选择符合材质的横担,复合材料横担中包含聚氨酯高分子,有效提高材质的稳定性和抗衰老性,可有效避免传统线路中横担老化、脱落等现象,其也能提高横担的绝缘性能,当发生雷击时可扩大放电过程中的空气间隙,从而起到绝缘效果。并且复合材料的横担能够有效清理线路污垢,拉大爬电距离,在提高绝缘体自身清洁能力的基础上降低事故的发生几率。
3.注重日常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10kV配电线路断线事故原因较为复杂,主要涵盖外部条件、自身设备和人为原因等多方面,因此在防治过程中应采取系统综合的措施,除上述方法外,还应结合线路实际情况,注重线路的日常管理,制定科学合理的线路安全管理方案。例如在我国北方某城市的10kV配电线路管理中,工作人员在日常检修中收集配电线路的特点,并以变电站为中心,具体划分雷电伤害区、外部条件破坏区和内部设备故障区,针对每个区域的不同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防治方案。以雷电伤害区为例,工作人员在日常检修和排查中将空隙性检查、绝缘子额定机械破坏负荷和铁件镀锌层质量等项目作为重点,并严格监测检查结果,以此保证绝缘子使用的稳定性。此外,工作人员还针对雷电高发时段制定应急方案,以此预防和降低雷电造成的不良影响。并且在日常维修过程中建立事故档案,详细记录事故发生的地点、设备类型、事故原因等信息,并对事故中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挖掘,以此获取其中的有价值信息,作为应对方案的有效支撑。同时如果配电线路周围存在道路施工、房屋建设或者新兴大型项目时,工作人员应配置明显指示标志,已达到有效的警醒作用,避免由于人为施工原因造成的线路损坏。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