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电工二次作业管控的经验和教训

2019-04-24 15:58:14 |人围观 | 评论:

本文结合简要介绍三起电工二次作业出现的遗漏和疏忽,导致事件扩大的案例,分享电工二次作业管控的一些经验和教训。电气二次作业是“隐形的高风险作业”,除了宏观上需把握作业的方向和思路外,实施的过程中更是“一环扣一环,环环险象环生”,一定要注重细节,所谓细节决定成败。
2015年4月,某35kV线路发生B相接地故障,本应由线路I回线零序保护动作,但因二次回路复核性试验完成后,在恢复零序互感器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不认真(不注重细节)使螺栓缺失一颗,使线路零序电流互感器短接片螺丝缺失,造成零序电流互感器开路。故障发生时,线路保护装置采集不到零序电流,导致保护误动作事件发生。
2016年4月,某变电站现场进行220kV断路器CT防潮封堵工作时,扳手头触碰到断路器CT二次接线柱,造成CT C相二次回路多点接地,导致220kV线路主二保护动作,重合不成功三相跳闸(保护纵联距离和距离后加速动作)。
2016年5月,某500kV变电站综自改造时,在未划开断路器汇控箱母差保护C相电流端子连接片情况下(安措执行人员因视角不佳造成划开电流端子连接片错位)。作业人员对电流回路电缆芯线使用“通灯”对线时,C相电流二次回路通过未打开的端子连接片、两点接地及“通灯”形成一个闭合的回路,造成对500kVⅠ组母线第二套母差保护C相输入电流,导致第二套母差保护差动保护动作,跳开500kVⅠ组母线。
总结以上三起案例,可以概括为:作业人员百密一疏,疏忽了细节,即螺栓缺失一颗、扳手头误触碰、C相端子未划开等很细微的工作环节,导致保护误动作事件发生。一次微小的失误或违章,无限放大以后将引起难以估量的影响和损失。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那如何预防和管控电气二次作业这种“隐形的高风险作业”?


一是要加强宏观的把控。需把握作业的方向和思路,对于二次作业,最重要的是严格对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审核把关,认真辨识二次回路作业风险,将危险点分析防控到位,防止源头上出现纰漏。
二是确保措施执行到位。严格全过程管控,在实施的过程中,严格将“一环扣一环”执行到位,更加注重细节。
1.对于现场作业人员来说,持之以恒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加强责任心,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工程设计施工图及规程、规范要求施工。
2.对于业主单位(建设方)须,强化施工过程中监督、见证、监护,照标准检查验收。加强施工过程管理,严格执行施工过程的旁站监督和检查验收。
3.对于监理单位需强化监督旁站验收,对重要测量元件安装工艺流程须进行抽检,及时发现隐患。
4.对于运行维护单位,现场作业过程中,应随时掌控施工单位的工作内容,实时进行风险辨识和管控,针对性的补充完善安全措施,严禁违章作业。
总之,针对“隐形的高风险电气二次作业”,除了认真编制施工方案、作业指导书、二次措施单等源头性纲领文件,宏观上把握作业的方向和思路外,实施的过程中更是要层层落实责任,更加注重细节,全过程、全方位、按部就班的“一环扣一环,一步是一步”的执行到位,认真做好监督、见证、检查、验收等工作。只有做到闭环管控,才能从根本上将电气二次作业管控到位。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