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的常见故障和解决方法分析

2019-04-24 15:58:15 |人围观 | 评论:

继电的保护对于电力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一旦电力系统出现故障,继电保护装置可以及时的切断故障线路,保证其它的线路正常运输,避免了故障导致整个电力系统受到影响。电工的维修技术关系到继电故障的恢复时间,是电力系统安全顺利运行的核心保障。目前,日益发达的电力系统中存在着很多问题,电力公司结合企业的发展情况,提升继电保护工作,电工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维修技术。
一、电力继电保护的故障分析
1.继电保护开关
整个用电的集合组成了电力系统,在电力系统站中,电力的工作人员利用控制开关的方法向社会各行各业进行供电,在没有继电保护自动化开关上,电力工作人员利用电力负荷开关和负荷开关与熔断器的组合器进行开关的保护。部分电力工作人员习惯将负荷开关和熔断器与负荷开关组合器连接在配电变压器的出口线柜上,这就导致电力故障频繁发生,进而造成严重的供电问题。
2.微机机电保护故障
首先微机机电的外界干扰和绝缘性障碍,在微机机电保护的运行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的干扰,由于其材料的绝缘性特制,容易导致和破坏电力系统,是其出现故障,影响继电保护的作用。其次是微机机电保护装置的电源问题,大多微机继电保护装置电源方面存在不足,出现内部电流和电压不稳定,是微机继电保护的基准值出现偏差,进而影响到继电保护装置对电流判断出现误差。最后是静电对继电保护装置的影响,在电网的运输过程中,容易产生静电尘埃,如果不及时处理和维护,会是静电对保护装置产生影响。比如在广播发射塔或者卫星发射站,无线装置会对继电保护造成干扰,使内部职能元件出现运行错误,降低继电保护装置的工作性能。
二、继电保护的故障解决办法
1.继电保护的选择性功能
继电保护的选择性是指在发生电力系统故障时候,继电保护有选择的切断线路,不影响其它线路的正常运行。在继电保障局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保证下,一旦电力迅速加大时候,继电保护要立即做出反应施行保护作用,现有的继电速断装置,在离线的情况下,及时继电保护在满负荷的工作状态中,在任何线路有短路故障时候,都要定值确认,并以发生时值为依据来进行保护。
2.继电保护要极强的灵敏性
继电保护灵敏性是指保护装置对其保护范围内发生故障或者不正常运行状态时候的反应能力。这需要相关技术部门加强继电保护的灵敏性,无论是任何电路及类型出现短路或者过度电流,都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做出反应,在系统最大运行方式之下,有三相短路发生时候做出最可靠的动作。
3.继电保护人工神经网络的运用
人工神经网络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人工智能领域兴起的研究热点,它从信息处理角度对人脑神经元网络进行抽象,建立某种简单模型,按不同的连接方式组成不同的网络。这种特点对于继电保护装置有很大的提升作用,能够自动分析故障并处理进行上报,适用于复杂的电力系统,可以节省很多排除故障的时间。
三、电工维修技术的提高措施
1.提高电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电网公司应该把电力继电保护运行的可靠性作为工作的重点内容,加大制度的建设,创建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提升电工技术水平,加强人员的专业培训力度,可以定期邀请电力专家对电工进行技术培训和素质教育,以此来提升电工在处理故障时候的能力。同时电工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应该做好记录并学会分析,为自身的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还有就是电力工作人员在作业时候必须按照相关的作业标准,谨慎處理每一个故障,确保自身安全和设备的未定运行。
2.电力继电保护替代维修
在处理电力系统中继电保护故障时候,电工可以使用正常的智能元件或者插件进行替代诊断,这可以快速锁定故障,缩短人工排查的时间,节省效率。在现实电工作业操作中,这种替代维修被广泛使用,替代元件或插件安装后,继电保护故障消失,就证明了此处为故障的事发地,如果没有消失,就还需要一系列的检查去寻找故障。
3.拆除维修法
电工使用拆除维修检查故障,需要把并联在一起的二次回路进行分开,等检查完毕后在进行组合。这样的方法使用于各种线路,比如,互感器熔丝断裂情况下,二次回路中就会出现短路,如果把电压互感器的总引出位置分离出一个端口,这样就会是故障消失,如果熔丝也被烧断,空气开关合不上,这种情况就需要一次对继电保护装置的整体零件进行分析,直流接地这种导致的,可以拆开支路的电源接口,等到故障消除后就能够停止作业。
4.负荷维修方法
在整个电工维修作业的环节中,带负荷检查时最为重要也是最后一个环节,这种方法可以有序的解决交流回路发生的故障或者排除问题。在现实作业时候,带负荷维修一定要有明确的参考对象,例如在检测相位电压,一般是选择5项母线电压进行测量故障,这和时候电工一定要明确电流的走向,如果此开关不能作为参考,可以选择侧面的开关或者断路器的潮流合,在检修中注意电压相位的变化情况,让其和一次潮流数值向对应。
电网覆盖的层面越多,电力继电保护就越能发挥重要性,做好继电保护装置的发展,需要先进科学的继电设备,同时也离不开电力工作人员的技术作业,只有人工与智能的相结合才能更好的保护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因此,电工维修技术的提高要和继电保护装置的进步相适应,综合各种努力保证电力的正常运输,为我国电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出贡献。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