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0~220kV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的探讨

2020-09-05 22:40:39 |人围观 | 评论:

  110~220kv的输电线路是目前我国进行居民生活用电的输送线路,为保证社会民众生活用电的稳定性,需要定期对线路进行维护和检修,而如果采用限电的方式进行相关的工作,势必会对部分居民的正常使用造成影响,电力部门为保证民众的正常使用,在诸多情况下都会采用带电作业的工作模式,以确保居民的用电质量。输电线路因为使用年限或者其他客观因素的影响,很容易出现线路故障,电力工作人员需要根据科学的操作方式进行线路的维修,一旦出现操作错误,严重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甚至会引发重大的安全责任事故,因此基于供电系统进行的规范带电作业成为电力管理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
1、带电作业在110~220kV输电线路的工作现状
  我国的带电作业技术发展起步时间较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电力部门就对该项技术进行大胆的尝试,电力系统几十年的发展和进步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最为该项工作开展的技术指导,但是在现实的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制约带电作业技术在110~220kV输电线路的科学发展。
  (一)带电作业工具更新换代不及时,难以提高工作效率
  带电作业开展的前提要利用绝缘工具,来保障电力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实现带电工作的意义。为保障技术作业的安全性,国家对相关的操作程序以及工具需求都做了明确的规定,其间所需要用到的作业工具种类繁多,需要绝缘工具具有绝缘性能好、耐老化等优点,但是相关部门的带电作业工具普遍存在设备陈旧的问题。我国相关的技术已经开展多年,很多操作工具和设备已经应用了很多年,很多作业工具都已经出现绝缘性能欠缺或者设备笨重等问题,相关部门为减少资金成本的投入,漠视带电作业的安全性,没有对作业工具和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换,造成了带电作业的安全隐患。
  (二)带电作业的电压控制存在安全隐患
  在实际的带电作业工作中,为保障带电作业工具的工作性能,需要定期对工具进行清洗,防止出现污秽闪络造成安全问题,以保证带电作业的安全性。在工作人员的作业过程中,作业间隙出现的放电量会超过防护操作的电压承载能力,污秽闪络造成的安全隐患会大大增加,严重危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三)电力系统内部对带电作业的工作经验缺乏交流
  目前我国的输变电工程正在突飞猛进的发展,其带电作业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然而由于电力系统分布较为广泛,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尽相同,对于带电作业的技术要求也不尽相同,相关部门却没有认识到这一发展问题,电力系统内部各区域之间缺少对于带电作业工作经验的交流,工作人员不能够通过相互的交流和学习弥补自身存在的工作不足,很多地区的带电作业技术水平相对滞后,影响了行业内该技术的稳定发展和进步。
2、带电作业在110~220kV输电线路的完善措施
  根据目前社会的发展要求,电力系统将带电作业的工作重点逐渐向超高压网络和低压配电网络发展,110~220kV网络的带电作业量逐渐减少,但是为保障带电作业技术的科学发展,需要根据目前工作现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进行相关的技术完善,以保障该工作的稳定健康发展。
  (一)加大对带电作业工作的更新换代,加强先进技术设备的研发力度
  现代的带电操作技术需要绝缘性能较好,且质地较轻,便于操作的工具设备,能够有效的提高带电作业的工作效率,并最大可能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性,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工具更新换代的资金投入,使工作人员能够利用现代的工具进行工作。国外针对110~220kV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技术水平已经达到较高的发展水平,有些发达国家已经向自动化及机械化技术方向发展,相关部门应该对先进的技术加以借鉴和学习,并加大对于现代工具及设备的研发力度,使该项技术能够尽快达到国际先进工作水平。
  (二)创新带电作业绝缘设备,减少工作人员安全隐患
  相关部门可以将现代的绝缘带电设备大力的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利用遥控技术减少人工操作,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保障工作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首先利用光导纤维形成安全电气隔离,工作人员利用机械手辅助完成技术工作,由工作人员在地面进行距离的识别以及操作过程的识别,在地面向高空控制台遥控发布操作指令,机械手通过遥控进行智能操作,大大实现了带电作业的安全保障,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加强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
  未来110~220kV输电线路的带电作业将逐渐实现科技化、现代化和机械化,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具有现代工作理念和工作技术,为推进电力系统的科技化工作水平,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工作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使其能够满足未来的工作岗位需求,具有先进的技术操作水平和职业素养。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交流,使工作人员能够在彼此的交流中,强化自身的技术水平,增加实际工作经验的交流,避免出现人为和机械事故,危害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以及电力网络系统的安全,保障安全作业水平的提升。
3、结论
  电力是社会生产经营活动开展的必须保障,相关部门要强化自身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大对基础工作设备的投入,保证作业工具的安全性能,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使相关工作人员能够掌握现代的工作技术和职业技能,同时加大对现代化技术的研发,以迎合未来社会对带电作业的发展要求,尽可能减少人为操作,进而保障带电作业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促进带电作业的科学发展。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