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电工这个基础知识你是否了解

2020-12-21 09:36:46 |人围观 | 评论:

2016年5月12日,在某500kV线路检修复电时,操作票拟写漏项(操作票内容漏项),使得5002、5003开关保护“3LP4重合闸出口”压板漏投入(漏投重合闸功能出口硬压板),导致线路受雷击跳闸后,5002、5003开关本体操作回路未接收到重合脉冲,重合失败,侧线路开关重合闸未动作。
2017年3月21日,某风电场因保护装置“重合闸压板”(软压板)未投入(漏投重合闸功能软压板),当110kV线路C相故障时,分相差动保护、接地距离I段保护动作跳闸但是重合闸却未启动,发生保护不正确动作。


线路重合闸的作用举足轻重,为确保重合闸正确动作,日常运行维护中应重点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增强运维人员责任心,加强技术技能培训,提升专业技能水平。
二是完善典型操作票库,覆盖所有主设备,加强“两票” 执行编写、审核、操作的全过程监督力度。
三是执行保护定值单更改工作时,对照保护定值单,认真核对保护装置软压板、硬压板,更改完成后,对保护压板进行全面检查,确认压板投入到位。
四是按照保护检验规程,定期开始检验试验工作,通过功能验证保护逻辑、二次接线的正确性。对照保护定值单,定期全面核对站内保护装置定值及软、硬压板是否正确置入。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