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继电保护装置正确动作的必要条件

2021-12-23 19:45:39 |人围观 | 评论:

其实继电保护装置也是较为精密的自动化装置,在设计和应用的过程中,必须要满足一定的技术条件,是保证继电保护装置正确动作的必要条件。那么,这个必要条件到底包括多少要素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
1、正常运行时允许承受电压范围。
继电保护正常运行时,其交流电压回路能够连续承受最大值为1.2倍的额定电压,直流电压回路能够连续承受最大值为1.1倍的额定电压;对继电保护装置而言,直流电压允许波动范围是80%~110%;直流电源电压的纹波系数不应大于2%,意思是电压波动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之间的误差不能超过额定电压的2%。简单概括就是:无论是继电保护的交流回路还是直流回路,电压波动均不能超过允许的范围,直流电压的波动不能过大。


2、耐压试验电压的相关规定。
继电保护装置不同的回路承受的耐压试验是不同的,分为2000V、1500V、1000V、500V四个档位。
1)能够经受2000V工频试验电压的继电保护回路主要包括:装置的交流电压互感器、交流电流互感器的一次对地回路、装置的背板线对地回路。
2)能够经受1500V工频试验电压的回路包括:继电保护装置的110V或220V直流对地回路。
3)能够经受1000V工频试验电压的回路包括:110V或220V直流电路的各对触点对地回路,各对触点之间、触点的动静两端之间。
4)能够经受500V工频试验电压的回路包括:直流逻辑回路对地回路、直流逻辑回路对高压回路、额定电压为18~24V对地回路。
对继电保护装置进行的绝缘试验主要有三种:工频耐压试验、绝缘电阻试验、冲击电压试验。上述说的4种电压等级均是指工频耐压试验而言。而对于继电保护装置的绝缘电阻试验,在交流回路均用1000V兆欧表进行测量;在直流回路则使用500V兆欧表进行测量。
通过上述继电保护的绝缘试验电压值,可以知道,越靠近一次的继电保护装置相关电路,耐压要求就越高,但最高的耐压也不超过2kV。按照高低压划分标准来说,高于1kV的就是高压回路,最低也要500V。而进行绝缘电阻测量兆欧表都是500V起底,考虑到人体的安全耐压,交流是不超过36V,直流不超过12V。所以在做电路耐压试验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因为这最低的电压都要500V,具有一定的生命安全风险!
3、关于抗干扰的一些规定。
继电保护装置的抗干扰试验主要包括两点:抗高频干扰试验和抗辐射电磁干扰试验。高频干扰这个很显然,因为保护通道就有高频通道,如果在载波高频通道的频率范围内不能满足抗干扰要求,那发生误动的概率就非常高了,抗辐射电磁干扰,是考虑到可能的设备和设备之间产生的干扰,以及可能存在的一次设备对二次设备距离不够要求而产生的干扰。
对于继电保护装置而言,应具备的抗干扰措施主要包括:
1)交流输入回路与电子回路的隔离应采用带有屏蔽层的输入变压器,屏蔽层要直接接地;
2)跳闸、信号等外引电路要经过触点过渡或光电耦合器隔离。
3)发电厂、变电站的直流电源不宜直接与电子回路相连。
4)消除电子回路内部干扰源,例如在小型辅助继电器的线圈两端并联二极管或电阻、电容,用以消除线圈断电时产生的反电动势。
5)保护装置强弱电平回路的配线要进行隔离。
6)装置与外部设备相连,应具有一定的屏蔽措施。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