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力配电> 工业以太网

工业以太网IP地址169.254.X.X好处不言而喻

2016-11-02 11:55:31 |人围观 | 评论:

越来越多的控制系统开始使用工业以太网,回顾近4-5年做过的新项目,好像都是以太网的了。
过去的控制网络,在定义控制站点的地址的时候,基本上是固死的,比如profibus modbus等,就是简单定义站为1,2,3等即可。
而工业以太网脱胎于普通以太网,和普通以太网有着共同的定义规则。
那么我们在定义站地址的时候,准确说是规划一个控制网络的网段的时候,就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自己定义选择一个网段了。其实有的时候选择的机会多了,却未必是好事。在选择IP网段的时候,就是这样。
一般来说,特别是对咱们中国来说,控制网络都是内网,所以IP网段可以自由规划。在过去刚开始有网络的时候,大家一般都习惯使用192.168.0.X的网段,但后来随着网络的发展,路由器的层级逐渐增多,如果几个层级的路由器的都使用192.168.0.x的网段,就会导致网络通讯不上。
所以后来大家又纷纷开始抢占新的IP段,比如192.168.1.X, 192.168.169.X, 192.168.199.X等等,一般都是路由器厂家的初始设定。而我们的电脑不管是公司办公网络还是家庭网络,都已经习惯于使用DHCP的自动捕获,不再需要每换一个环境,手动修改一次IP和网关以及DNS等等。
那么对控制系统,大家会选择啥样的网段呢?
相信大家和我一样,一开始的时候为了联机实验方便,都是把CPU的IP设到和当下使用的办公网络同一个网段,笔记本电脑和上位机电脑就可以轻松访问了。
然后等系统到了现场,因为控制系统的IP已经指定,那么笔记本电脑只需要仍然采用原有的IP地址,就可以继续访问。但,等等,怎么通讯不上了呢?哦,原来没有DHCP服务器了,电脑没有获得IP,只有手动指定一个吧!
网关和DNS呢?反正也不上外网,用不到,空着吧。
然后还不用回到公司,你晚上回到宾馆的时候,要上网,又发现坏了,上不去了,改回来到自动捕获IP吧!
第二天再到现场,又是同样的过程。
回到公司,也是一样的过程。
过几个月,甚至几年,再来到现场,要连到控制系统了,待我想想啊, 这网络当初设置的啥网段来?要不要搜一下?
这样的场景,有没有人重复遇到?烦不胜烦?
所以,我经常在想,最好是凡是我出手的项目,都应该用一个统一规范的网段,plc的地址,各子站的地址,上位机工程师站、操作员站、触摸屏的地址,都应该是尽量有一个统一的规律,这样到任何现场维护,都不需要先花出一个时间来ping通网络。甚至,最好,天底下的工控工程师,都该使用同一个标准,这样别人 替你维护网络的时候也容易上手些。就像过去的DP网络,CPU的缺省地址大都是2,你到任何一个工厂,只要不出意外,CPU的地址总会是2。
那么这个网段设置为多少合适,有没有个最好的网段呢?其实我早在几年前就想到了,就是169.254.X.X。 查阅一下IP网络的定义,这是个B类私有网段。在没有DHCP服务器的时候,网卡最终会得到这样一个私有网段的IP地址。所以如果把CPU的IP地址设置为169.254.0.1,那么打开电脑连上网络,即便没有服务器,不需要设置IP,电脑和CPU的通讯就可以自然建立。
我在10多年前给企业做WINCC培训的时候,曾经这样搞过。十几台电脑,通过交换机连在一起,网络中只有一台CPU用于做通讯实验。 我只需要让学员们确认网线插好,也不需要给他们逐个分配IP地址,让他们直接测试PING即可。因为没有DHCP,电脑自然会得到一个169.254.X.X的网址,而且确保不会冲突!那个时候那些学员看来以太网通讯好像异常简单。我不清楚他们有没有人后来悟到这一点。
虽然早就想到,但在实际项目中,我还是没有这么玩过,毕竟觉得这个169.254.X.X的网段太惊世骇俗了!怕一般人接受不了,万一有客户说他们网络将来还有可能要再融入internet呢?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了新版的SINAMIC S120。 我发现它的以太网的初始地址竟然是169.254.11.22! 怎么描述我的心情呢?对我来说,秒懂,秒懂啊!
从此我下定决心,从此以后的控制网络放心使用169.254.X.X了。
需要固定IP的上位机和触摸屏,使用169.254.0.1-250;控制器的IP,使用169.254.1.1-250,如果网络中有S120,就沿用22的初始IP地址;子网掩码:255.255.0.0;不需要固定IP的电脑或笔记本,使用自动捕获IP。
其好处,不言而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