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力配电> 人机界面

触摸屏给维修带来的困扰

2020-04-20 18:13:23 |人围观 | 评论:

随着电气自动化技术的迅速发展,大批电气自动化设备进入现今工厂,同时变频器、plc 、触摸屏也成为每台自动化设备的标配,然而在它们给我们生产带来便利的同时,也给电工维修带来很多新的问题,做为一名维修电工,只有与时俱进,方可立于不败之地。下面几个与触摸屏有关的维修案例与大家共享。
本人服务于一家本地的纺织企业,一次车间报修说一台粗纱机开不起来,于是匆匆赶到现场,发现触摸屏底部流动报警条显示“启动未准备好”,由于这是一台新安装的设备,我们对其控制原理还不太熟悉,于是拿来图纸研究,首先从PLC 的报警输入点查起,未发现有报警输入信号,检查控制柜内无任何异常现象,控制电路及主电路均无故障,由此维修好象暂时进入死区,这时,我又重新点开触摸屏,一页页观察其功能开关及参数设置,翻到第二页时发现有一个“启动准备”复归型开关,顿时眼前一亮,问题应该就在这里,用手按一下,开关处于打开状态,这时再招呼挡车工开车,一切正常。原来此功能开关图纸上并无说明,使维修走了弯路,通过这次看似很简单的维修案例,我却从中吸取了很大的教训。
第二个案例也是关于粗纱机的。有一次车间报修说一台电脑粗纱机一直在低速运行,高速上不去(正常纺纱应该开始时运行低速,过一会转高速)。由于这台电脑粗纱机的运行电机是由变频器带的,而变频器的输出频率由PLC 的模拟量块的输出信号控制,于是,赶到现场后我首先对PLC 的模拟量块进行检测,并无发现异常,然后对变频器及电机进行检测,一切完好,并无故障,由此我初步判断电气方面无故障,于是找来车间操作技术员,让其检查一下工艺参数,在其检查时发现,工艺设置中的“小纱慢速长度”一项设置数值太高,于是其将数值调小,重新开车后正常。由此故障原因彻底弄清:原来工艺员在设置参数时误将600米输成了6000米,致使机器一直在小纱慢速状态运行。

通过以上两个维修案例,我渐渐查觉到触摸屏有时已经给我们的维修带来很大的困扰,作为一名现代化工厂的电气维修人员,不仅要了解设备的电气控制原理、机械原理,更要了解与之配套的PLC 及触摸屏的功能应用,甚至要了解其内部的工艺参数,只有这样,维修才不会被动,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维修电工。“学无止境”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位维修电工的座右铭。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