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力配电> 人机界面

触摸屏的主要类型

2020-07-22 16:50:01 |人围观 | 评论:

为了操作上的方便,人们用触摸屏来代替鼠标或键盘。工作时,我们必须首先用手指或其它物体触摸安装在显示器前端的触摸屏,然后系统根据手指触摸的图标或菜单位置来定位选择信息输入。
触摸屏由触摸检测部件和触摸屏控制器组成;触摸检测部件安装在显示器屏幕前面,用于检测用户触摸位置,接受后送触摸屏控制器;而触摸屏控制器的主要作用是从触摸点检测装置上接收触摸信息,并将它转换成触点坐标,再送给CPU,它同时能接收CPU发来的命令并加以执行。
按照触摸屏的工作原理和传输信息的介质,我们把触摸屏分为四种,它们分别为电阻式电容感应式红外线式以及表面声波式每一类触摸屏都有其各自的优缺点
1.电阻式触摸屏

图1 电阻式触摸屏的结构图
该触摸屏利用压力引发电阻变化而进行控制。电阻式触摸屏的表面覆盖着一层和显示屏幕连接非常紧密的电阻薄膜,当手指或手写笔触摸屏幕时,电阻薄膜在触摸点位置就有了接触,电阻发生变化,在X和Y两个方向上产生相应信号,触摸屏控制器就会识别该信号并计算出坐标,送至CPU。
2.电容式触摸屏
该触摸屏是利用人体的电流感应引起电容变化而进行工作的。当手指触摸在屏上时,由于人体电场,用户和触摸屏表面形成一个耦合电容,对于高频电流来说,电容相当于导体,于是手指从接触点吸走一个很小的电流。这个电流分别从触摸屏四角上的传感器中流出,并且流经这4个传感器的电流与手指到四角的距离成正比,控制器通过对这4个电流比例的精确计算,得出触摸点的位置。
电容式触摸屏对于外界干扰以及每个用户手指情况的不同(干湿度、肤质等),有着不同程度的误差。

图2 红外线式触摸屏的结构
并计算出用户的触摸点位置。红外式触摸屏在触摸屏的4条边上排布了红外发射管和红外接收管,当没有触摸点产生时,红外线发送/接收正常;而一旦有触摸点产生,就阻断了红外线,于是红外接收器就会感知到触摸点的产生并定位出触摸点的位置。
由于不像电阻式、电容式触摸屏有直接的物理接触,红外式触摸屏减少了机械磨损,提高了使用寿命。但对外界光照条件依赖较大,由于太阳光中也含有红外线,所以,不同的光照条件,对其影响较大。
4.超声波触摸屏
和红外式触摸屏一样,超声波触摸屏也是非接触式触摸屏。超声波触摸屏利用超声波遇到物体会反射的原理,在触摸屏上安装超声波发生器和接收器,若触摸屏上没有物体,也就是没有触摸点时,超声波接收良好;而一旦有手指或触摸笔产生了触摸点,超声波就会被阻断,于是超声波接收器就接到信号,识别相应的坐标。
超声波触摸屏透光度好,清晰度高,而且减少了像触摸笔和触摸屏那样的物理接触,减少了机械磨损,反应灵敏,不受温度、湿度等环境因素影响,分辨率高,寿命长(维护良好情况下5000万次)。目前在公共场所使用较多,但表面声波屏需要经常维护,因为灰尘,油污甚至饮料的液体沾污在屏的表面,都会阻塞触摸屏表面的导波槽,使波不能正常发射,或无法正常识别,从而影响触摸屏的正常使用,用户需严格注意环境卫生,保持屏面的光洁。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