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力配电> 现场总线

PROFIBUS 网络拓扑结构

2016-12-21 16:18:30 |人围观 | 评论:

PROFIBUS总线符合EIA RS485[8]标准,PROFIBUS RS485的传输是以半双工、异步、无间隙同步为基础的。传输介质可以是光缆或屏蔽双绞线。
1、电气传输时网络拓扑
电气传输时为总线型拓扑结构,使用PROFIBUS电缆和PROFIBUS连接器连接PROFIBUS站点。每一个RS485网段最大为32个站点(包括有源网络元件例如RS485中继器),在总线的两端必须使用终端电阻,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PROFIBUS电气网络结构
总线的终端电阻集成在连接器及网络部件中。如果需要扩展总线的长度,或者PROFIBUS站点数大于32个时,就要使用RS485中继器( RS485 Repeater)进行扩展。例如,PROFIBUS总线的长度为500米,而波特率要求达到1.5MBit/s,波特率为1.5MBit/s时总线最大的长度为200米,要扩展到500米,就需要加入两个RS485中继器。西门子RS485中继器具有信号放大和再生功能,在一条PROFIBUS总线上最多可以安装9个RS485中继器。
使用RS485中继器的PROFIBUS网络可以进行总线和树型拓扑,如图2所示,网段2得到网段1的放大再生信号,同样网段1也得到网段2的放大再生信号,在中继器上带有拨码开关,可以设置网段1、网段2隔离用于测试以及使能终端电阻。网段2可以像网段1一样通过接线端子A2、B2进行扩展,但是在连接最后一个站点时必使能终端电阻。


图2 使用RS485中继器的拓扑结构
由于中继器占用站点数,使用多个中继器进行扩展时应遵守下列规则:
一个网段最大有32个节点 (包括Repeater、OLM及其它带有RS485驱动的元件)。
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网段最多有31个站点。
两个中继器间最多有30个站。
每一个网段终端必须有终端电阻。
2、光纤网络拓扑结构
使用OLM (Optical Link Module) 光电转换模块可以支持总线拓扑、冗余环网和星型拓扑结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