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力配电> 现场总线

现场总线是什么?

2017-03-28 14:40:20 |人围观 | 评论:

现场总线是什么?

这是个本质的问题,是第一个需要回答的问题。

经典教程曰:现场总线是指应用在生产现场,在测量控制设备之间实现双向串行多节点数字通信技术,被誉为自动化领域的计算机局域网,已经成为控制网络技术的代名词。

还曰:现场总线是以测量控制设备作为网络节点,双绞线等传输介质作为纽带,把位于生产现场、具备了数字计算和数字通信能力的测量、控制、执行设备连接成网络系统,遵循规范的通信协议,在多个测量控制设备直接、以及现场设备和远程监控计算机之间,实现数据传输和信息交换,形成适应各种应用需要的自动控制系统。

教材对现场总线的描述显得冗余、抽象,让人觉得既可以说是一门技术,又可以说是一种网络,是以标准化的文本展现,还和工业控制紧密联系构成系统。那么如果要求用一句话来解释什么是现场总线?工程师们往往会产生以下表1所示的一些说法,首先这些说法从某个角度来说有一定道理,确实体现在工业实践中,但是光有这些理解是不够的,是不能准确、全面的掌握现场总线的。

大多数工程师往往会将具体实现、组成技术与现场总线的本质混淆。于是本人先给出这些理解的角度,在接下来的章节会再从这些角度进行深入解析,说清楚为什么这些理解都不够准确。

现场总线是指连接传感器、执行器、plc、调节器、驱动器和人机界面等现场设备的网络,相当于人体的神经系统,为人体传递各种感知

现场总线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一种局域网。它用标准来具体描述,软硬件与协议遵循标准规范,运用在控制系统中作为通信方法。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