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力配电> 智能电网

智能电网下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原则与要求

2016-11-09 12:35:36 |人围观 | 评论:

1、建设原则
  目前,智能电网下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各国也在结合本国国情探索适合自身的调度自动化设计方法。我国的调度自动化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对智能电网下调度自动化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构建智能电网下调度自动化系统原则如下:
  1)系统必须是具有领先技术水平的三代及以上系统,优先考虑系统的安全性,同时兼顾系统的经济适用性以及兼容性。
  2)调度主站采用双机双网冗余配置,以光纤通信为主要通信方式,以载波或电缆通信为备用通信方式。
  3)系统要有标准的接口,支持其他应用软件的接入,包括监控系统、安防系统等。
  4)在传统“四遥”,即遥测、遥信、遥控、遥调意义的基础上,考虑增设遥视功能。
  5)要充分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完整性与可靠性。
2、建设要求
  智能电网下调度自动化系统建设要充分考虑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实用性等,要能够把先进的技术嵌入到系统中,既要操作方便,又要便于维护,具体要求如下:
  2.1安全性和可靠性
  安全性与可靠性是系统建设的首要要求。安全性要求系统采用安全的分区,必要时设置硬件防火墙、软件防火墙及相应的数据隔离装置,保证不同的系统、不同的功能在自己分区范围内实现;系统可靠性要求对系统所用硬件设备及软件功能要超前配置,对系统实行双机双网双电源等的冗余配置,提高系统的运行率和可靠性。
  2.2开放性和可扩展性
  系统应遵循国际IEC61970标准,采用通用的操作系统及数据库技术,用大众的通信协议,以便系统能够满足多种系统和软件的接入,并且对于系统的重建或升级改造都能够提供很好的支撑。
  2.3先进性和实用性
  在系统的选型上既要满足于系统实用化的要求,由要具有友好的界面、图模一体化功能、方便用户使用,符合自动化系统设计的各项指标。同时,选择一些较高配置的硬件,保证先进性。
  2.4灵活性和易维护性
  系统功能要灵活方便,硬件配置要能够“即插即用”,软件要能够方便安装与使用。系统的维护上面又能做到易学易用,面对对象,直观方便的去维护系统的运行。
  2.5实时性和共享性
  系统应能够实时保存数据到内存中,同时又能分布实现其他计算功能。在数据的使用上面,既能满足实时数据库的调用、查询,又能满足历史数据库的统、计、计算。能够在不同安全区域内,通过有效的控制手段,实现系统与系统之间数据的共享,可根据情况灵活的调配使用系统资源。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