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电力配电> 智能电网

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影响

2016-11-09 12:35:46 |人围观 | 评论:

  一般认为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后,会对继电保护、配电自动化故障处理和电压质量等方面产生影响。

  1、对继电保护的影响

  分布式电源可分为电机并网型和逆变器并网型两类,电机并网型分布式电源所能提供的短路电流一般不超过其额定容量的10倍,逆变器并网型分布式电源所能提供的短路电流一般不超过其额定容量的1.5倍。

  馈线发生相间短路故障时,来自主网的短路电流、同母线其他馈线上分布式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以及故障所在馈线上分布式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都将流向故障点。为了维持10kV母线电压稳定,配电网的系统短路容量一般都远远大于馈线上分布式电源的容量,因此来自主网的短路电流一般远远大于分布式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容易实现主网侧继电保护配合,而分布式电源侧则需要通过反孤岛措施(如低电压脱网)与故障区域解除联系。

  2、对配电自动化故障处理的影响

  馈线发生相间短路故障时,来自主网的短路电流、同母线其他馈线上分布式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以及故障所在馈线上故障上游分布式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都将流向故障区域的上游入点,而故障区域的下游出点也会流过馈线上故障下游分布式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一般认为若流过故障区域的下游出点的短路电流接近流过故障区域的上游入点的短路电流,则会破坏配电自动化故障定位策略。但是,正如上节所述,来自主网的短路电流一般远远大于分布式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而且同母线其他馈线上分布式电源提供的短路电流还会助增流过故障区域的上游入点的短路电流,也即流过故障区域的上游入点的短路电流会远远大于流过故障区域的下游出点的短路电流,很容易设置一个定值将它们区分开来,因此一般不会对传统配电自动化系统的故障定位产生影响,换言之,已经建成的配电自动化系统并不需要因分布式电源大规模接入而推倒重来。

  3、对电压质量的影响

  分布式电源的接入对馈线的电压具有抬升作用,而且对于出力受自然因素影响的分布式电源(如光伏、风电等),由于其波动性还会产生电压波动,并且对其接入点的电压抬升作用和电压波动作用最大。对于接入多台分布式电源的馈线,其沿线电压分布就如同在各个分布式电源处分别由一个小棍顶着一般,在各个分布式电源的接入点形成一个个电压极值点,见图1。图中,S为该馈线的变电站出线断路器,A、B和C为分段开关,DG为分布式电源,曲线纵轴U代表沿线电压。

图1 一条含分布式电源馈线沿线的电压分布

  考虑到馈线的单位长度阻抗较大,因此分布式电源的接入对电压偏差和电压波动的影响比较明显,是制约配电网对分布式电源消纳能力的关键因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