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电工火眼金睛-奇葩故障排除一例

2018-09-10 11:06:26 |人围观 | 评论:

话说从事电工工作久了,不免会被人请去处理个故障,都是熟人也不便推辞。这不前几天本人就受一位同行所邀前往其正准备结婚的亲戚之新房处理故障,感觉这次故障现象有些奇葩,特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先说故障现象,这是一套新建成的三室一厅的楼房,装修齐全。但是在操作新安装的床头灯时,灯闪亮一下后,便听到室内漏电保护器跳闸,使床头灯以及其他设备无法正常工作运行。
经本人检查床头灯灯头、开关未发现绝缘不良现象。为保险起见,本人重新更换床头灯开关,在灯具关闭时测量其所控火线与零线的电压为220v,基本正常。但是一打开灯开关,仍跳闸。本人继续分析,由于屋内其它电气设备均能正常工作,因而可以断定故障原因就在灯线电路当中。原因是因为电路接线不当造成漏电故障所致。顺着电路仔细查找,发现床头灯应接零线的一端,接在了保护地线PE上了。当把电路由PE改接为零线N时,床头灯正常工作,故障再未发生。


原理解读,当接线错误时,即线路一端子接于PE线时,由于PE线未流过漏电保护器内零序电流互感器,电流流向为:火线L--零序互感器--负载--保护接地PE。这样流经零序电流互感器的电流矢量值失去平衡,互感器便有感应电动势的产生,放大器、脱扣器等后续线路便动作,引起跳闸故障的发生(原理图如下)。
最后要指出的是,现今居民楼供电大多采用TN-S系统,进户线都加装漏电保护开关,若误将零线N接在保护接地线PE上,用万用表测量电压大多正常,但一加负载,便会跳闸,应特别予以重视,防止本例奇葩故障的发生。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