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二次回路故障分析处理方法

2020-01-03 10:58:46 |人围观 | 评论:

电气二次回路的常见故障具有同一性与多样性的特点,同一类型的故障可能会以不同的故障表现形式表现出来,且不同的故障也会出现一样的故障现象。这就要求,在处理实际运行过程中处理电气二次回路故障时,需要视实际情况来分析故障的具体表现,明确好故障发生的时间以及环境情况,故障发生前后是否有异常等。如及时检查故障发生前有无奇怪气味、振动或者温升以及异常声音等出现,再借助专业的仪器,通过对电路系统的电流、电压、绝缘值以及功率等信息进行判断,以准确确定故障发生的位置。同时,如果发现故障表现出来的现象与设备以前发生的故障类似,就可以利用起来以缩小故障查找范围,进一步快速准确定位故障,并解决故障。
一、电气二次回路故障分析方法
1.开路法
所谓开路法就是指在直流系统出现接地故障时,对电气二次回路的故障进行详细的分析。一方面要对整个电气电路进行逐条开路操作,找出有问题的线路;另一方面,要求工作人员利用电压表测量出地表的压力,观察测量值是否正常。另外,可以通过前面两种查找结果与测量结果来确定二次回路出现故障的位置。
2.替代法
一般来说,我们将替代法用在对于电气二次回路的电子元件故障情况下,但随着电子电路的广泛运用,电子元器件也成为了各大工厂主要使用的设备。事实上,对于电气二次回路的电子元件故障处理是一项非常复杂且麻烦的工作,所以可以使用替代法来解决。首先,我们需要判断是电气回路中哪些电子元件较为容易出现故障,再将这些元件拆卸,将其与该元件相同或者性能相同的电子元件替换出现故障后的元件。(http://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最后对电路进行通电检查,观察电路是都正常运行,如果正常工作证明是该元件出现问题,而如果不能正常工作可以相比此方法对其他的元件进行替换检查。
3.电位测定法
前面说到的替换法需要工作人员对各种类型的电子元件有一个了解,但当元器件型号较多,实施起来较为费时费力。此时,可以采用电位法来判断究竞是哪一个电子元件出现故障。通过辅助设备测量出电气二次回路中各个部分的电位,如果出现异常,就说明此部位的电子元件出现问题。电位测定法能够较为快速和准确的查找出故障元件,更加提升了效率。
4.电流测定法
如果遇到技术人员错误操作继电保护装置,而使得线路中的断路器断开。此时,检修人员必须及时对电气二次回路进行检测,以及时确定出故障原因。针对这种情况,检修人员一般使用电流法来判断电路中电气二次回路是否有短路的问题。利用电流表测定出电路的工作电流,如果发现值不在正常的范围内,则可以确定有短路故障。


二、电气二次回路故障处理方法
通常针对电气二次回路故障的处理方法分为以下几种,最常用的就是利用互感器的维修方法,针对电压互感器出现高压触电故障的维修方式具体如下首先明确好电压互感器的电流来源,利用辅助的仪器来测量挂地线以及熔丝之间的电压,安装好电闸,并对电气二次回路通电,以查看电路的运行状态。另外,针对断路器跳跃的故障维修方法也较为常用,通常通过更换继电气或者改变接线方式的方法来去除回路中的故障。
此外,对于直流系统接地故障来说,可以采用拆卸电源熔断器的方式,如果不是熔断器的故障,则要检查变压器,并进行逐一排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交流回路上出现的断线故障,应通过规范工作人员的操作,定期进行检查来防治。而对于电子元件的故障则只有一种,就是利用替换法选择型号相同或者性能相同的元件来确定故障位置。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