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电梯

电梯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2020-10-21 09:40:15 |人围观 | 评论:

  在电梯 安全管理方面,国家不仅要重视电梯的设计与制造问题,而且要给电梯的运行安排一个"安全年限",超出了这个时间就必须更新或改造,甚至对损坏的电梯强制报废。同时使用管理单位要加强重视和完善电梯使用管理制度,增强责任意识并且定期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报年检。对电梯操作人员和维修工人进行定期的考核,坚决杜绝电梯的事故隐患。电梯安全管理仍然是预防电梯事故的最重要的前提,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明电梯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1、电梯日常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职责
  电梯作业人员应该在作业过程中严格遵循职业行为规范,服从政府部门的管理。操作人员必须经过监察部门培训合格后才可以上岗,并且作业人员必须熟悉操作电梯的性能、原理、构造等。同时应该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良好的职业操守,掌握新技术和新规程,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能正确处理电梯运行中突然出现的停车、失控、蹲底等各种突发状况,如果发生电梯事故隐患,应做到及时汇报,不隐瞒。绝对不使用故障电梯,不使用安全标准没有达标的问题电梯。只有从基础抓起,从点滴做起,才能有效避免电梯事故隐患。
2、电梯的维护安全操作规程
  电梯操作人员必须穿戴好相应的劳动保护用品,在电梯开始检查时应在电梯的门口设置好醒目的安全警告标志和防护标志。负责电梯钥匙的作业人员不得将钥匙转交给他人。在电梯维修 时,必须切断电源 。避免引起突发事件。
3、电梯常规检查制度
  电梯的常规检查主要包括日检、月检和不定期检查。由电梯的安全管理人员负责监督实施,并且负责向相关部门汇报检查结果。电梯日常检查与维护人员按照规定内容负责具体日检和月检工作。电梯常规检查应填写好检查表,并由负责检查的主持人签字,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报告有关人员及时处理。严格的常规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电梯存在的不足和安全隐患。
4、电梯维护保养制度
  电梯的“大修”指需要通过拆卸或者更新主要受力结构部件才能完成的修理业务,也包括对机构或者控制系统进行整体修理的业务,但大修后特种设备的性能参数与技术指标不应变更。电梯的“改造”是指改变设备受力结构、机构或控制系统,致使特种设备的性能参数与技术指标发生变更的业务。电梯的维修和保养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4.1 日常性的维护保养:通常是由具有相应资格证的人员完成的,主要是完成日常小检查,对出现的小问题进行维护和保养。同时做好日常记录,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
  4.2 专业性的维护保养:通常是与电梯维护保养资格的专业保养单位签订维护保养合同。当电梯的重大项目需要维护和修理时应该有经资格认可的维修单位承担,并且按照规定向质量技术部门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备案后方可实施。
5、电梯年检及资料归档
  在用电梯按规定做好特种设备监察部门的每年定期年检。遏制那种为了年检顺利通过致使监督检验机构“开绿灯”现象, 那样做很不负责任,电梯可能带病运行,留有隐患,政府把关控制不到位。相关部门领导应重视电梯年检工作。再者,电梯相关资料应做好归档保存,包括设计制造出厂资料、大修改造资料、维护保养记录资料等,这也是年检的必备条件。
6、意外事故的紧急救援演习制度
  电梯发生意外事件时,应该及时报告相关部门,由该部门及时提出有效的救援方案和解决方法。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应确定意外事件和事故的紧急救援小组成员,并报单位领导批准,成员人员必须包括单位的行政领导,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和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人员。电梯每年应该进行至少一次的事故应急演习,成员人员都必须参加,从而提高事故的应急能力。
7、电梯机房安全管理制度
  严格遵守机房门禁制度,控制无关人员禁止入内。同时在电梯机房和值班室内禁止吸烟和明火作业。在机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其它物品存放应远离电源,在机房里要进行定期的清扫工作,及时清理可燃物。定期检查机房内的消防器材,保证器材的可用性和安全性。
8、电梯作业人员考核培训制度
  电梯操作人员必须持有质量技术部门颁发的操作证才能独立从事电梯工作。对于电梯管理人员应该建立人员培训和教育档案,及时通知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和换证。同时单位应该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相关的技术知识,必要时可以通过笔试的方式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的成绩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升职和加薪等奖励。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