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工程机械

起重机的接地检验

2016-10-25 13:35:33 |人围观 | 评论:

起重机的接地检验,是起重机电气检验的重要步骤。根据《起重机械监督检验规程》要求,起重机接地检验分为电气设备的接地检验和金属结构的接地检验。
1、起重机电气设备的接地检验
起重机电气设备的接地是以起重机整体金属结构作为接地干线,起重机整体金属结构是一个良好的导体,因此,起重机电气设备的接地,就是使电气设备正常时不带电的金属外壳与起重机的整体金属结构相连接。检验的重点是检查电动机、控制屏、配电箱、控制箱、变压器等处的金属外壳与金属结构间的接地连接,检查普通降压变压器的次级功能特低电压侧一端与金属结构间的接地连接,检查穿线金属管槽、电缆金属护层与金属结构间的接地连接.检查控制电源直接采用交流电网供电和手电门的金属外壳与金属结构间的接地连接,检查司机室的金属构架与金属结构的接地连接,如果司机室与起重机本体金属结构用螺栓联接,特别注意的是螺栓联接处的腐蚀,容易造成司机室与起重机本体金属结构之间电阻增大,如果此时,司机室内用电或供电设施漏电,就会造成司机室和起重机本体金属结构之间电压大于50 V,就会产生触电的危险。因此,在司机室与起重机本体金属结构之间应设置跨接线,跨接线应采用不小于40×4mm的扁钢或不小于12.5 mm 2的钢线,且接地点不少于两处。
当起重机的整体金属结构之间采用非焊接连接时,应另设接地干线或跨接线。
2、起重机整体结构的接地检验
接地的含义有接地保护和接零保护两个方面。所谓接地保护就是把在故障情况下,可能山现危险的对地电压的导电部分同大地紧密地连接起来的接地,接零保护就是把金属结构大车轨道与供电电网的零线连接起来。
TN系统中接零保护的工作原理:TN系统中,T表示供电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N表示用电设备的金属外壳与低压供电电源的零线相连接,当起重机电气设备因绝缘破坏发生漏电时,就会产生足够大单相短路电流,使得线路上保护装置迅速动作,切除故障电源。单相短路电源的大小I DD==U/(Z xN+R),其中U为供电电源相电压,Z xN为相零回路阻抗,R为变压器内阻抗。切断故障电源动作的快慢或者能否切断故障电源,取决于单相短路电流的大小。单相短路电流与熔断器额定电流I Re和断路器瞬时动作过电流脱扣器整定电流I kz之间,应满足I DD≥4I Re,I DD≥1.5I kz,只有这样才能满足迅速切断故障电源的要求。
  在TN系统中,当零线断线后,断线点之后的电气设备便失去了接零保护,一旦发生相线碰壳事故就不具有切断故障电源的能力,或者当三相负载不平衡,零干线又断线,此时三相负载的人工中性点和供电电源的中性点同产生电位差,最大可为100多伏,二相负载中电阻大的负载上的电压降大(见附图),图中“X”,表示此处断线,Rb为供电电源中性点接地电阻,此时加在灯A和灯B上的电压为线电压,如果R A(灯A电阻)=R B(灯B电阻),用电设备D的金属外壳与这三相负载的人工中性点相连的零线上,那么用电设备D的金属外壳上将产生一个很高的对地电压。因此,在TN系统中,把零线一处或多处通过接地装置与大地再次连接,就是重复接地。有了重复接地,上述现象的严重后果将得到控制,零线断线后重复接地就是接零保护的后备保护,重复接地的接地电阻在《起重机械监督检验规程》中,明确要求不大于10Ω。



TT系统的接地保护:在TT系统中,第1个T表示供电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第2个T表示用电设备的金属外壳与接地体相连接。用电设备的金属外壳的接地体与低压供电电源的接地体之间是独立的。在TN系统中,进行相零回路阻抗校验时,单相短路电流不能满足短路保护装置动作要求时,而通过加大变压器至起重机输电线的截面积、缩短输电距离,来减少相零回路的阻抗的方法不可行时,起重机金属结构(或大车轨道)就应用接地保护。在TT系统中,必须装快速动作型的漏电保护器,此时要I dR A<50V,式中I d为快速动作型漏电保护器的动作电流,R A
3 在IT系统中接地保护
在IT系统中,l表示中性点不接地或经阻抗接地,T表示电气设备外露可导电部位直接接地。在这种系统中,当发生单相接地短路时,单相短路电流很小一般不会超过1 A,属小接地短路电流系统。如按9 A短路电流来考虑,采用接地保护电气设备金属外壳上的对地电压按36 V来考虑,则接地电阻不应大于4Ω,因此在中性点不接地的IT系统中,起重机金属结构或大车轨道应采用接地保护,只要保证接地电阻不大于4 Ω时,一旦起重机电气设备发生碰壳则金属结构或者大车轨道的对地电压不会超过36 V,是安全的。
因此,在起重机金属结构或大车轨道的接地检验中首先要判定供电系统的变压器中性点是否接地,我们既可以在供电变压器处观察,也可根据与起重机同一供电电源的其它供电设备有无零线和是否接零来判断对于中性点接地供电系统,检验中要找到金属结构与零干线的连接点,并检查电气连接是否良好。对于四芯电缆供电,零线可以直接敷设在金属结构上,对于起重机采用3根滑线供电的,接零干线不能直接敷设到起重机金属结构上,金属结构可以通过车轮、轨道与接零干线相连接,连接点在大车轨道上,钢轨接头处设跨接线,车轮和轨道的接触电阻应不大于0.1 Ω。对于变压器中性点接地装置或零线其它接地点距离大于50 m时,零线要重复接地,其电阻不应大于10 Ω。测量时,应把零线从重复接地体上断开否则测得的数值为几个电阻的并联值,而非实际重复电阻的数值。同时还应进行单相短路电流的检验或者漏电保护装置的检验。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