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电一体化

矿井大型机电设备维护管理

2018-09-08 09:48:00 |人围观 | 评论:

为了让矿井机电设备管理规范化、系统化,必须规范管理团队。维护与管理团队作为整个矿井机电设备维护的主导者,同时也是整个维护管理工作的实施者。因此,在现代矿井企业管理工作中,必须注重管理人员维护工作,在各项责任机制落实的过程中,根据相关责任要求,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也只有将各项责任机制以及故障点分工明确后,才能将管理团队整合起来,实现规范化、系统化机电维护工作。反之,就会让整个管理工作如一盘散沙,进而出现维护与管理矛盾、责任推脱的现象。最后,还必须定期组织责任机制宣传工作,让矿井维护管理更具有依据。
一、做好设备采购
为了有效控制设备故障点,在大型设备采购开始时就必须严格控制。设备采购作为整个矿井大型机电设备管理维护的重要环节,对设备维护以及规范化管理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设备采购中,必须根据矿井工作要求,对设备型号、价格进行严格控制;并且在购入后,严格根据相关规范和要求进行设备检测,从而避免设备自身质量引起的故障。同时这也是大型机电设备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工作。
(一)强化监督管理体制
全方位的监督管理作为展现矿井大型机电设备管理的重要内容,对机电设备进行全方位的维护、管理对控制设备故障点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以管理人员为中心对机电设备进行整体全面的管理。在编制企业监督与管理机制的过程中,必须对矿井设备故障点以及发生率进行科学评估,并且以此作为依托,让管理人员对其进行监督控制。另外,管理人员还必须认真执行监督机制以及对故障点进行全面掌控,一旦发现设备故障,再使用对应的措施进行处理,并且上报给相关部门,做好设备系统后续维护与管理工作。
(二)健全维护与管理方式
在矿井大型机电设备维护与管理工作中,除了设备自身质量会对机电设备造成影响外,使用周期也会对其造成影响,就像生命周期,不能逆转一样。但是,通过有目的的维护与管理方式也能减省对机电设备造成的影响,从而避免故障过早出现。例如:在夜间工作中,对于部分煤矿作业并不需要机电进行辅助,也可以使用保障措施,降低对设备造成的影响,同时这也是边相延长使用周期的做法,它不仅能降低煤矿生产成本,还能提高经济效益。但是这一系列的保障措施都必须在管理制度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否则就会对矿井煤矿生产造成影响,甚至还会对从业人员造成生命影响。
二、强化现场管理以及技术培训工作
(一)强化现场管理
现场管理作为整个矿井大型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的核心工作,同时也是整个机电系统故障点的所在。从目前的大型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工作来看,由于系统结构逐渐复杂化、大型化,为了保障现场管理更加全面、完善,必须对矿井进行全方位的维护与管理。在现场管理中,操作人员必须根据矿井机电设备操作要求,按照正常的流程以及轨道进行,并且时刻保障系统运行正常;通过定期对相关设备进行抽查、巡查、检查,不放过任何可疑点,对于可能对设备造成影响的部位,应该立即跟换或者维修,并且做好记录工作,这种“体检科”以及“户籍”的维修方式,不仅能加快设备好转过程,还能减少维修时间与待修率;通过保障大型固定设备维护与检修工作,从根本上避免机电设备带病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
(二)强化工作人员日常培训进程
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现状来看,矿井维修与管理人员一直处于紧缺的状态,特别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下,矿井大型设备越来越别具一格,传统的设备已经不能满足时代发展要求。针对这一现象,为了推动大型机电设备在矿井中的应用过程,必须根据技术要求,从根本上提高相关设备的维修率与利用率。维护人员作为整个管理工作的核心人员,同时也是管理成果的保障。因此,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管理团队,必须根据技术以及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高技术人员维修管理水平以及操作熟练程度,提高机电设施管理与维护工作。在矿井机械化不断增快的环境下,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同时对技术管理人员的生产要求也不断增加。所以在管理人员中,必须采用送出去与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推动矿井生产培训工作。在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结合力度,在集中或者分散培训的过程中,从根本上保障机电设施构造、结构、性能、工艺流程以及结构原理,从而不断提高机电维护管理队伍工作能力。
三、结束语
矿井大型机电设备维护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为了推动现代化矿井机电设施管理维护进程,必须从源头上做好设备检修工作,在保障各项设施安全运行的过程中,提升矿井工作效率与经济效益。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