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电一体化

工控机数字量I/O板卡的主要技术指标

2021-01-02 11:20:31 |人围观 | 评论:

数据采集,是指从传感器和其它待测设备等模拟和数字被测单元中自动采非电量或者电量信号,送到上位机中进行分析,处理。数据采集系统是结合基于计算机或者其他专用测试平台的测量软硬件产品来实现灵活的、用户自定义的测量系统。数据采集卡,即实现数据采集功能的计算机扩展卡,可以通过USB、PXI、PCI、PCI Express、火线(IEEE1394)、PCMCIA、ISA、Compact Flash、485、232、以太网、各种无线网络等总线接入个人计算机。
为了满足IBM-PC机及其兼容机用于数据采集与控制的需要,国内外许多厂商生产了各种各样的数据采集板卡(或I/O板卡)。这类板卡均参照IBM-PC机的总线技术标准设计和生产,用户只要把这类板卡插入IBM-PC机主板上相应的I/O扩展槽中,就可以迅速方便地构成一个数据采集与处理系统,从而大大节省了硬件的研制时间和投资,又可以充分利用IBM-PC机的软硬件资源,还可以使用户集中精力对数据采集与处理中的理论和方法进行研究、进行系统设计以及程序的编制等。
基于PC总线的板卡种类很多,其分类方法也有很多种。按照板卡处理信号的不同可以分为模拟量输入板卡(A/D卡)、模拟量输出板卡(D/A卡)、开关量输入板卡、开关量输出板卡、脉冲量输入板卡、多功能板卡等。其中多功能板卡可以集成多个功能,如数字量输入/输出板卡将模拟量输入和数字量输入/输出集成在同一张卡上。根据总线的不同,可分为PXI/CPCI板卡和PCI板卡。
在工业控制中,有些控制对象都是开关量的输入、输出,专门要用到数字I/O板卡。数字I/O板卡用于开关量输入和输出控制的设备中,一般的设备都离不开输入和输出量的控制。
数字量I/O板卡的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1.隔离参数:
有些板卡有隔离措施,有些板卡无隔离措施,一般的都要求有隔离措施,增加抗干扰能力,若有隔离措施要注意隔离电压大小,隔离电压是一个重要参数,若隔离电压选得不正确会损坏隔离电路,有时甚至会损坏整个板卡。
2.输入电压范围:
在板卡的输入端,对每一路输入信号要加上输入电压,若输入电压过低,计算机不会响应,输入电压过高会损坏板卡,在使用时要注意输入电压的选择。
3.输入响应时间和输出建立时间
由半导体的非线性可知,输入端加上输入电压时,电路不是马上响应,通常要演示一段时间,尽管这个延时时间很短(几微秒至几十微秒),人无法感觉,但在编写程序时一定要考虑,尤其是在输入端为高速开关时就必须考虑。
4.输出参数
输出参数主要用于说明输出电路的性能、输出方法、输出压降、输出电路形式、驱动电流值等。


如上图所示,是研华公司的24路数字量I/O卡。PCL-724 是一款适用于ISA 总线的24路并行数字I/O 板卡。该板卡提供6/2套24路I/O 接口,每24路接口都可仿工业标准8255 P P I(模式0),并且提供3个8位端口:PA ,PB 和PC 。P C分成2个半字节宽(4位)的 端口。每一PPI通道都有一个独立的符合OPTO-22引脚定义的接插件。24路数字输入/输出卡,TTL/DTL兼容的数字I/O 通道,高驱动能力的缓冲电路,输出状态读回,可编程中断操作,具有11级中断请求的PC /AT总线。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