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电一体化

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常见问题和解决措施

2021-01-02 11:20:31 |人围观 | 评论: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日趋完善,人们生活水平质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对于机电产品的依赖性越来越高,进而造成机电设备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必须要保障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的科学性,才能够真正的保障机电设备的性能和安全。
一、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1.螺栓螺母连接不合理
  机电设备在进行安装的时候,最为基础的部件就是螺栓以及螺母的连接,也是问题出现最为频繁的部位。如果连接操作不当,比如将螺栓和螺母连接过于紧密,进而导致螺栓长期受到机械力和电磁力的影响,给金属带来十分巨大的压力,从而出现疲劳的问题,导致螺牙出现损伤,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的磨平,导致设备之间的装配连接就会十分松动,不能正常的进行工作,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如果没有重视机械力和电磁力所带来的影响,一旦螺栓和螺母松动,就会导致其电阻逐渐的增大,导致通电的时候,热量增加,并且在热量的作用下不断的氧化,导致电阻进一步提高,因此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机电设备温度不断的升高,直接影响到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缩短了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甚至还会出现短路等现象,直接威胁到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2.机械振动
  如果出现机械振动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引起机械振动的因素诸多,比如泵和电机等机械设备中,机械振动是比较常见的现象,转子在进行运动的时候,由于轴承之间的间隙比较大,进而在不平衡运动的影响下,导致两者之间出现摩擦的问题,进而造成气隙不均匀的现象。另外,由于不科学、不合理的违规操作,也会给机电设备的安装带来诸多问题。
  3.超电流现象
  机电设备在进行安装的时候,如果泵轴承出现损坏,进而就会导致机电设备内存在诸多杂质,降低电击功率,电源缺失等现象都会出现超电流的现象,另外,由于设备安装人员本身的专业技术水平较低,出现违规操作,也会导致介质不能符合相关规定和标准,导致其密度和粘度比较大,也会引发超电流现象,进而给机电设备带来安装隐患,不利于安装工作的顺利实施。
  4.操作不当
  虽然我国机电行业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机电设备安装流程逐渐的规范化、标准化,但是在实际安装的时候,依然出现了诸多问题。在选择变配电所存放场所的时候,必须要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安装,在实践安装操作的时候,由于安装人员本身的综合素质较低,进而导致其不能熟练的掌握安装流程,从而出现了诸多违规操作,导致机电设备安装出现问题,无法充分的发挥出机电设备的性能和作用,制约了机电设备的性能。另外,由于我国机电设备型号、性能等规格良莠不齐,我国并没有统一的规范,从而导致采购的时候,并不能选择适当的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给机电设备的维修和保养带来巨大的难度,所以,必须要加强对设备规格合理编制的工作。
二、提高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的主要措施
  1.按预定计划开展安装工作
  机电设备安装工作的顺序是具有一定科学性的,安装工程在进行规划的时候,综合了各方面的因素,并且通过技术论证才真正的排出安装顺序,是具有较强指导性的,不能随意的改动,避免出现背工窝工的现象出现。
  2.统一安排安装工作
  机电设备本身的安装环节比较多,尤其是大型安装工程,其机电设备众多,必须要对每项安装工作进行总体布置,统一的安排,安装队伍必须要在统一的指导下进行安装,多征求一线员工们的意见,才能够真正的提高安装质量和水平。管理人员必须要对各项安装工作十分的了解,对每个环节十分的清晰,即便存在什么问题也能够进行预测,并且做好预防工作,才能够真正的提高安装水平,避免出现停工待料的被动局面发生。
  3.安装工作要有主有次
  为了能够保障机电设备安装工作的顺利开展,必须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保障安装工作有主有次,其中电源和动力源作为基础工作,其十分的重要,必须要做好准备工作,对安装变电所、压风机等机电设备有科学、合理的安排,并且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安装,才能够真正的提高安装质量和速度。
  4.按常规安装方式对设备进行安装
  每种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是不同的,其都有属于适合自身安装的作业方式和工作顺序,不能急于求成。机电设备常规作业方法十分的重要,必须要严格的安装相关规定和标准对其进行安装,才能够保障机电设备安装质量和水平。比如井架在进行安装的时候,必须要一层一层的组装,保障每层安装的质量,必须要保障一层安装完成之后才进行操平找正工作,保障整体安装质量,从根本上保障人们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5.提高机电工人整体素质
  机电设备安装工作人员作为整个安装工作的主体,其本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对于安装质量和水平有着直接的影响。所以,机电设备在进行安装的时候,必须要积极的培训安装工人,保障其能够熟练的掌握机电设备安装技巧和技能,同时做好岗前培训工作,严格的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安装,从最大程度上避免出现违规操作,才能够真正的提高机电设备安装质量和水平,保障我国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进程日益加快,我国机电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机电设备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的提高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才能够真正的保障我国机电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不仅有利于我国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还有助于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