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电一体化

维修电工机电设备安装电气施工关键工序的管理对策

2021-01-02 11:20:33 |人围观 | 评论:

对于维修电工机电安装工程电气施工来说,为确保工程质量,促进电气设备得到更好运用,离不开对关键工序质量的控制与管理。关键工序主要包括施工准备、强电施工、弱电施工等内容。而为了促进这些电气设备更好的发挥作用,施工中必须做好安装工作,保证关键工序质量,加强质量控制与管理。
1.做好维修电工电气施工前的准备工作。为确保维修电工电气施工顺利进行,施工前必须做好准备工作,促进各项技术得到更好运用,促进维修电工安装技术发挥更好作用,提高安装工程质量。具体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准备。一方面,进行设备验收。关键工序施工前要对机电设备开箱验收,加强质量检验工作,确保机电设备质量合格。验收应该按照相应的程序和方法进行,并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安装合同上的的机电设备型号、数量要求,进行认真仔细核对,确保各类设备的型号、数量与合同规定上的相符合。开箱验收后还应该加强管理,做好保管工作,防止电气设备出现损坏。另一方面,准备电气施工资料。对电气施工中需要的各类资料应该做好准备工作,从而更好的指导关键工序的施工,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也可以更好的采取措施处理和应对,确保维修电工关键工序质量。
2.维修电工强电工程关键工序控制与管理。第一、管线预埋和孔洞预留。维修电工施工过程中,最为主要的工作是根据施工要求进行,选择金属管或者塑料管。具体的施工内容包括:管道预留洞位置、尺寸的放线;照明灯盒、开关面板插座、配电箱的放线,预留空调排水管位置等预埋构件尺寸、位置的放线。线槽线盒、剪力墙的孔洞预埋,动力、照明、智能电气系统管线的预埋。只有做好预埋预留工作,才能更好的指导施工。在施工过程中,对预留预埋孔洞的大小要进行核对,确保其满足安装要求,机电安装要根据具体情况,参照施工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做好半成品的保护工作,避免管道中渗入砂浆、垃圾等,防止出现堵塞情况而影响管道今后的正常使用。砌体施工过程中,机电安装人员要进行跟踪,把握砌体施工进度,确保施工到位,不落下任何孔洞,并根据施工的实际需要做好各类孔洞的预留。砌体抹灰前,应该协调好机电安装人员和土建施工人员的工作,确保每个阶段交接工作顺利进行,并根据施工图纸的需要,铺设好线路,做好配电箱、开关面板盒的安装工作,促进机电设备正常工作。第二、沉梁、底筋铺设和暗线敷设。进行管道的铺设,放置预埋构件并进行加固,铺设管道,预埋套管,预埋空调排水管套,预埋照明、开关、插座、弱电线管等,进行防雷接地网的焊接。暗敷管线包括楼板和墙壁的管线暗敷。楼板管线敷设在楼板两层钢筋网之间,墙壁的引下或引下施工最好在墙壁砌筑时进行,定位好终端线盒。第三、防雷工程施工。按照设计图纸要求,合理选择防雷接地体,接地极连接方式,焊接长度,并进行防腐和涂漆,确保防雷接地的施工效果。引下线连接、均压环敷设应满足设计规范要求,符合建筑物的防雷等级要求,满足建筑物的高度需要。避雷针最好选用不锈钢的材料,并做好引下线的连接施工,确保其使用效果,更好发挥防雷作用。第四、照明电气安装。维修电工安装前将照明灯具、消防喷淋头、风口进行统一布置,用角钢或吊杆固定灯具,确保安装整齐美观。对于金卤灯、防水荧光灯等具有特殊用途的灯具,进行安装时应该注意管线的密封处理。线路用钢管、防水线盒敷设,开关应切断相线,安装高度符合要求。做好配电裝置的安装,确保设备购买的质量,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安装和调试,为其正常工作做好准备。为保证电力电缆安装质量,要对各类线缆进行区分,做好审查工作,保证电缆质量,不合格的线缆一律不能运用于施工中,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配电箱安装质量控制,安装时考虑照明、消防的需要,如果设备和回路需要修改,应该做好审核工作,确保质量合格,满足照明、负荷的需要。在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需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确保开关容量合格,防止出现偏大或者偏小的情况,并符合技术规范要求,为电气设备正常运行提供保障。照明电气安装完成后,应该进行线路检测和调试,确保安装质量,满足使用需要。
3.维修电工弱电工程关键工序控制与管理。根据维修电工施工图纸要求,做好安装机械、安装材料等准备工作,预留孔洞和线管,安装管槽并敷设导线。中央主机应在土建和装饰施工完成后进行,安装顺序为设备就位、校线和接线、软件输入与调试、系统联动调试等。设备安装的时候各构件需要紧密连接,并确保牢固。另外还要进行闭路电视系统的安装调试、电讯系统的安装调试。安装完成后还要做好检查工作,对于存在的不足应该及时改进,确保各项安装工作满足要求,提高维修电工电气设备安装质量,促进电气设备有效发挥作用。
在整个维修电工机电安装施工中,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关键工序施工质量控制与管理,落实技术规范,提高维修电工电气施工质量是必要的。维修电工电气工程关键工序施工中,需要重视相关策略采用,严格执行技术规范,确保维修电工机电工程关键工序安装的顺利进行。同时,还要注重提高安装人员素质,加强经验总结,提高工程质量,促进电气设备更好运行和发挥作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