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械制造

工艺基准

2016-10-23 11:34:44 |人围观 | 评论:

  工艺基准是指在工艺过程中所采用的基准。又可分为:工序基准、定位基准、测量基准与装配基准。
  1)工序基准
  工序基准是在工序图上用来确定本道工序所加工的表面加工后位置尺寸和位置关系的基准。工序基准的选择应主要考虑如下两个方面的问题:
  ① 尽可能用设计基准作工序基准。当采用设计基准为工序基准有困难时,可另选工序基准,但必须可靠地保证零件的设计尺寸和技术要求。
  ② 所选工序基准应尽可能用于工件的定位和工序尺寸的检查。
  2)定位基准
  定位基准是加工中用作定位的基准。定位基准可进一步分为粗基准、精基准和附加基准。
  ① 粗基准 使用未经机械加工的表面作定位基准,称为粗基准。
  ② 精基准 使用已经机械加工的表面作定位基准,称为精基准。
  ③ 附加基准 仅仅是为了机械加工工艺需要设计的定位基准,称为附加基准。例如,轴类零件常用的顶尖孔,某些箱体零件加工所用的工艺孔,支架类零件用到的工艺凸台(图2-20)等都属于附加基准。

3)测量基准
零件测量时所采用的基准,称为测量基准。
4)装配基准
装配时用来确定零件或部件在机器中的相对位置所采用的基准,称为装配基准。装配基准一般与零件的主要设计基准相一致。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