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械制造

电火花成形加工工艺实例

2016-11-16 11:22:59 |人围观 | 评论:

电火花成形加工的对象主要是各种型腔模, 包括锻模,压铸模,胶木模,塑料模,挤压模等,也包括一些型腔零件,它的加工比较困难,这是因为: 均是盲孔加工,工作液循环和电蚀产物排除条件差, 工具电极损耗后无法靠主轴进给补偿精度;金属蚀除量大;其次是加工面积变化大, 加工过程中电规准的变化范围也较大;并由于型腔复杂, 电极损耗不均匀,对加工精度影响很大。因此,对型腔模的电火花加工, 既要求蚀除量大, 加工速度高,又要求电极损耗低, 并保证所要求的精度和表面粗糙度。

型腔模电火花加工主要有单工具电极直接成形法, 单电极平动法, 多电极更换法和分解电极加工法等。

单工具电极直接成形法

单工具电极直接成形法主要用于加工深度很浅的浅型腔模,如各种纪念章,证章的花纹模,在模具表面加工商标, 厂标,中文外文字母,以及工艺美术图案,浮雕等。 除此以外,也可用于加工钨直壁的型腔模具或成形表面。因为浅型腔花纹模要求精细的花纹清晰,所以不能采用平动或摇动加工;而无直壁的型腔表面都与水平面有一倾斜角,工具电极在向下垂直进给时,对倾斜的型腔表面有一定的修整,修光作用。

( 一 ), 浅型腔花纹的电火花加工实例

1. 工件名称

仕女头像纪念品冲压模

2. 工件的技术要求

(1) 工件材料:45# 钢

(2) 工件形状: 椭圆或圆凹鼓形, 面积约 20 平方厘米, 此工件是工艺美术品模具, 尺寸精度无严格要求, 但要求型面清洁均匀, 工艺美术花纹清晰。 

(3) 工件在电火花加工前的工艺路线:

下料: 刨, 铣外形, 上、下面留磨量

   磨:上、下面

3. 工具电极的技术要求

材料: 紫铜

尺寸和形状: 凸鼓形, 面积约 20 平方厘米

4. 在电火花加工前的工艺路线:

下料: 刨 . 铣外形, 留线切割夹持余量

线切割: 编写数控程序, 切割出椭圆外形

钳: 雕刻花纹图案, 并用焊锡在电极背面焊装电极柄

5.工艺方法

单电极直接成型法

6.使用设备

北京凝华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制造的 D7130 电火花成形机和 NHP-NC-50A 单轴数控机脉冲电源

7.装夹, 校正,固定

工具电极: 以花纹平面周边的上平面为基准,在 X 和 Y 两个方向较平,然后予以固定

工件: 将工件平置于工作台平面,与工具电极对正, 然后予以固定

8.加工规准

工件采用电脑控制的脉冲电源加工,是电火花加工领域中较为先进的技术。电脑部分拥有典型工艺参数的数库,脉冲参数可以调出使用。调用的方法是借用脉冲电源装置配置的显示器进行人机会话,由操作者将加工工艺美术花纹的典型数据和加工程序调出,然后根据典型参数数据进行加工。

9.加工效果

(1) 加工表面粗糙度 Ra 值为 1-1.6um,且洁白均匀,符合设计要求。

(2) 花纹清晰, 基本看不出任何损耗模糊的表面。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