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机械制造

电火花加工的工艺参数

2016-11-16 11:23:12 |人围观 | 评论:

电火花加工的工艺参数可以分为电参数和非电参数 . 电参数主要是脉冲电源的参数 , 有加工极性 , 脉宽 , 脉间 , 峰值电压 , 峰值电流等等。 非电参数主要有冲油或抽油的方式 , 压力 , 流量 , 抬刀高度 , 频率 , 平动方式 , 平动量的大小等 , 他们相互影响 , 相生相克 , 给参数的选择增加了难度。

为了能正确选择电火花加工参数规准 , 使其有章可循 , 人们根据工具电极 , 工件的材料 , 若工具极性 , 脉宽 , 峰值电流等主要参数对表面粗糙度 , 放电间隙 , 蚀除速度和电极损耗率等四个主要工艺指标的影响 , 事先做成工艺曲线图表 , 按此来选择电火花加工的规准。

电火花加工模具或某种零件时 , 一般工件材料是事先已定的 , 碳钢 , 模具钢 , 不锈钢 , 各种镍铬合金钢等都可以算作钢类材料 , 对电火花加工来说 , 它们的被加工性能 , 工艺指标都相差不多 。含熔点 , 气化点很高的钨 , 钼类合金材料以及硬质合金材料以及石墨 , 铜钨 , 银钨烧结材料 , 导电的聚晶金刚石等可算做为另一类 , 对电加工来说它们属于难加工材料 。对铝 , 锌 , 黄铜等熔点较低的材料 , 电火花加工比较容易 . 总之 , 第一步就是咱分析工件的特点和技术要求 ( 如表面粗粗度 , 尺寸 , 公差精度 ) 等工艺技术指标的基础上 , 根据工件材料和技术要求来选择工具电极的材料 , 如黄铜 , 紫铜 , 石磨或铜钨 , 银钨合金等 , 当然要考虑它们是否易于加工制作成工具电极以及成本等因素。

以后就是选择加工极性等工艺参数规准 , 大部分工件一般要分成粗 , 中 , 精几种规准依次转换 , 既保证工件的技术要求 , 又保证尽可能高的总的生产效率 . 选择电规准的顺序应根据主要矛盾来决定。 例如加工型腔模具 , 电极损耗比必须要低于 1%, 则应根据要求的电极损耗比来选择粗加工时的脉宽和峰值电流 , 这时把生产效率 , 粗粗度等放在次要地位来考虑。

如加工精密小模数齿轮冲模 , 除了侧面粗粗度外 , 主要还应考虑选择合适的放电间隙 , 以保证所规定的冲模配合间隙。

脉冲间隙时间的选择 , 粗加工长脉宽时取脉宽的 1/5―1/10 , 精加工时取脉宽的 2―5 倍 , 脉间大 , 生产率低 , 但脉宽过小 , 则加工不稳定 , 易拉弧。

加工面积小时不宜选择过大的峰值电流 , 否则电极间隙内电蚀产物过浓造成放电集中 , 易拉弧。 因此 , 在粗加工刚开始时可能实际加工面积很少 , 应暂时减少峰值电流或加大脉冲间隔 , 或故意加强定时抬刀 , 待电火放电面积逐渐增大后 , 在逐渐增大电流至正常值。随着加工深度的逐渐增加 , 也应相应加强抬刀和冲 , 抽油排屑功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