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汽车电气

汽车交流发电机的构造

2020-01-14 10:37:13 |人围观 | 评论:

交流发电机将发动机的机械能变成电能,汽车用的交流发电机多采用三相交流发电机,主要部件有定子、转子、电刷、整流二极管、风扇、前后端盖及带轮等组成。


图1 JF132型交流发电机
1—后端盖; 2—电刷架; 3—电刷; 4—电刷弹簧压盖; 5—硅二极管; 6—散热板;
7—转子; 8—定子总成; 9—前端盖; 10—风扇; 11—皮带轮
1)转子
交流发电机的转子的作用是产生磁场,它主要由两块爪极、磁场绕组、滑环及轴等组成,如图2。

图2 交流发电机转子
1—滑环; 2—转子轴; 3—磁爪; 4—磁轭; 5—磁场绕组
2)定子
定子是产生和输出交流电的部件,由定子铁心和定子绕组组成。

图3 交流发电机定子总成的连接方式
3)电刷
两个电刷分别装在电刷架的孔内,电刷架装在后端盖上,电刷借助弹簧压力与滑环保持接触。


图4 电刷架的结构
1—电刷架; 2—弹簧; 3—接线端子; 4—电刷
按交流发电机电刷引线的搭铁接法不同,分为内搭铁型和外搭铁型。


图5 交流发电机的搭铁形式
a) 内搭铁交流发电机 b) 外搭铁交流发电机
4)前后端盖
前后端盖用铝合金制成,因为铝合金为非导磁材料,可减少漏磁并具有轻便、散热性能良好等优点。端盖包括驱动端盖、整流端盖以及安装在其上的轴承、轴承盖等零部件。后端盖装有电刷架。两个电刷分别装在电刷架的孔内,借弹簧压力与滑环保持接触端盖由铝合金制成。为了提高轴承孔的机械强度,增加其耐磨性,在有的发电机端盖的轴承座内镶有钢套。
5)风扇
风扇安装在前端盖外侧的转轴上,在发电机工作时,随着发电机转轴一同运转,对发电机进行冷却。
6)整流器
交流发电机的整流器的作用是将定子绕组产生的三相交流电变成直流电输出。


图6 整流板及二极管的安装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