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机械维修> 汽车电气

汽车空调是耗油还是电

2022-04-23 11:09:47 |人围观 | 评论:

汽车里所有的能耗,从根本上讲都是在耗油,当然空调也不能例外。
汽车空调都有冬季取暖和夏季降温功能。冬季取暖相对简单能耗也不高。因为发动机运转会产生巨大热量,为防过热都配有冷却水系统,冬季取暖只需用风机把水箱的热量吹进车内既可,这时的能耗主要是送风系统的电机,用电量并不太。不过有的高档车配有电热,用以解决水温上升前的采暖问题。这时的耗电量会大一些。

汽车空调是耗油还是电

汽车夏季的冷风耗能要高一些。主要靠压缩机制冷,驱动方式分机械直接驱动和电机驱动两种。前者靠一个小离合器和主轴相连,制冷时离合装置结合,带动压缩机运转。有些小排量车此时可明显感到发动机负荷增加,油耗也会上升。
用电机驱动的空调从表面上看是用电,实际上电瓶里的电要完全依靠车载发电机来补充。当用电负荷加大时,发电机运转阻力变大,此时必须调大油门才能维持电力输出。当然这个加大油门的动作是由电脑自动完成的,但随着耗电量增加必然导致油耗上升。
所以无论是用发动机直接驱动还是用电机驱动的空调,都要依靠燃油来维持运转。而从能量转换角度来说,用电机驱动的空调耗油量会更大。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