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试题总结> 电工试题

国家电网招聘考试题库

2016-10-28 15:52:01 |人围观 | 评论:

国家电网招聘考试题库

一、名词解释:
1、主保护:满足系统稳定和设备安全要求,能以最快速度有选择地切除被保护设备和线路故障的保护。
2、高频闭锁距离保护:利用距离保护的启动元件和距离方向元件控制收发信机发出高频闭锁信号,闭锁两侧保护的原理构成的高频保护。
3、二次设备:是指对一次设备的工作进行监测、控制、调节、保护以及为运行、维护人员提供运行工况或生产指挥信号所需的低压电气设备。
4、重复接地:将零线上的一点或多点,与大地进行再一次的连接叫重复接地。(其作用是::⑴降低漏电设备对地电压。⑵减轻零线断线时的触电危险。⑶缩短碰壳或接地短路持续时间。⑷改善架空线路的防雷性能。)
5、距离保护:是利用阻抗元件来反应短路故障的保护装置。因阻抗元件反应接入该元件的电压与电流的比值(U/I=Z),即反应短路故障点至保护安装处的阻抗值,而线路的阻抗与距离成正比,所以称这种保护为距离保护或阻抗保护。
6、零序保护:在大短路电流接地系统中发生接地故障后,就有零序电流、零序电压和零序功率出现,利用这些电量构成保护接地短路的继电保护装置统称为零序保护。零序电流保护就是常用的一种。
7、后备保护:是指当某一元件的主保护或断路器拒绝动作时,能够以较长时限(相对于主保护)切除故障元件的保护元件。
8、高频保护:就是故障后将线路两端的电流相位或功率方向转化为高频信号,然后利用输电线路本身构成一高频电流通道,将此信号送至对端,以比较两端电流相位或功率方向的一种保护。
9、电力系统安全自动装置:是指防止电力系统失去稳定和避免电力系统发生大面积停电的自动保护装置。
10、电力系统事故:是指电力系统设备故障或人员工作失误,影响电能供应数量和质量并超过规定范围的事件。
11、谐振过电压:电力系统中一些电感、电容元件在系统进行操作或发生故障时可形成各种振荡回路,在一定的能源下,会产生串联谐振现象,导致系统某些元件出现严重的过电压。
12、断路器失灵保护:当系统发生故障,故障元件的保护动作而断路器操作失灵拒绝跳闸时,通过故障元件的保护作用于本变电站相邻断路器跳闸,有条件的还可以利用通道,使远端有关断路器同时跳闸的接线称为断路器失灵保护。
13、谐振:由电阻、电感和电容组成的电路,若电源的频率和电路的参数符合一定的条件,电抗将等于零,电路呈电阻性,电压与电流同相位,这种现象称为谐振。
14、综合重合闸:当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采用单相重合闸方式;当发生相间短路时,采用三相重合闸方式。综合考虑这两种重合闸方式的装置称为综合重合闸装置。综合重合闸装置经过转换开关切换,一般都具有单相重合闸,三相重合闸,综合重合闸和直跳(即线路上发生任何类型的故障,保护可通过重合闸装置的出口,断开三相,不进行重合闸)等四种运行方式。
15、自动重合闸:是将因故障跳开后的断路器按需要自动投入的一种自动装置。
16、运用中的电气设备:是指全部带有电压或一部分带有电压及一经操作即带有电压的电气设备。
17、远后备:是指当元件故障而其保护装置或开关拒绝动作时,由各电源侧的相邻元件保护装置动作将故障切开。
18、能量管理系统(EMS):是现代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的总称。其主要功能由基础功能和应用功能两个部分组成。
19、近后备保护:用双重化配置方式加强元件本身的保护,使之在区内故障时,保护无拒动的可能,同时装设开关失灵保护,以便当开关拒绝跳闸时启动它来切开同一变电所母线的高压开关,或摇切对侧开关。
20、复合电压过电流保护:是由一个负序电压继电器和一个接在相间电压上的低电压继电器共同组成的电压复合元件,两个继电器只要有一个动作,同时过电流继电器也动作,整套装置即能启动。www.diangon.com
21、自动低频减负荷装置:为了提高供电质量,保证重要用户供电的可靠性,当系统出现有功功率缺额引起频率下降时,根据频率下降的程度,自动断开一部分不重要的用户,阻止频率下降,以使频率迅速恢复到正常值,这种装置叫自动低频减负荷装置。
22、线路的纵联保护:当线路发生故障时,使两侧开关同时快速跳闸的一种保护装置,是线路的主保护。它以线路两侧判别量的特定关系作为判据。即两侧均将判别量借助通道传输到对侧,然后,两侧分别安装对侧与本侧判别量之间的关系来判别区内故障或区外故障。
23、电力系统动态稳定:是指电力系统受到小的或大的干扰后,在自动调节器和控制装置的作用下,保持长过程的运行稳定性的能力。
24、调度术语中“许可” 的含义: 在改变电气设备的状态和电网运行方式前,根据有关规定,由有关人员提出操作项目,值班调度员同意其操作。
25、综合指令:是值班调度员对一个单位下达的一个综合操作任务,具体操作项目、顺序由现场运行人员按规定自行填写操作票,在得到值班调度员允许之后即可进行操作。
26、频率的一次调整:由发电机组的调速器自动实现的不改变变速机构位置的调节过程就是频率的一次调整。这一调节是有差调节,是对第一种负荷变动引起的频率偏差进行的调整。
27、频率的二次调整:在电力负荷发生变化时,仅靠发电机调速系统频率特性而引起的一次调频是不能恢复原运行频率的,为使频率保持不变,需运行人员手动或自动操作调速器,使发电机的频率特性平行地上下移动,进而调整负荷,使频率不变。保持系统频率不变是由一次调整和二次调整共同完成的。
28、频率的三次调整:即有功功率的经济分配。按最优化准则分配预计负荷中的持续分量部分,安排系统系统内各有关发电厂按给定的负荷曲线发电,在各发电厂、各发电机组之间最优分配有功功率负荷。
29、发电机调速系统的频率静态特性:当系统频率变化时,发电机组的调速系统将自动地改变汽轮机的进汽量或水轮机的进水量,以增减发电机组的出力,这种反映由频率变化而引发发电机组出力变化的关系,叫发电机调速系统的频率静态特性。
30、逆调压方式:在最大负荷时提高中枢点电压以抵偿因线路上最大负荷而增大的电压损耗,在最小负荷时将中枢点电压降低一些以防止负荷点的电压过高。这种中枢点的调压方法称为逆调压。在最大负荷时,使中枢点电压比线路额定电压高5%,在最低负荷时,使中枢点电压下降至线路的额定电压,大多能满足用户要求。
31、恒调压:如果负荷变动较小,即将中枢点电压保持在较线路额定电压高(2%--5%)的数值,不必随负荷变化来调整中枢点的电压仍可保证负荷点的电压质量,这种调压方法叫恒调压或常调压。
32、顺调压:如负荷变化甚小,或用户处于允许电压偏移较大的农业电网,在最大负荷时允许中枢点电压低一些(不得低于线路额定电压的102.5%),在最小负荷时允许中枢点电压高一些(不得高于线路额定电压的107.5%)。在无功调整手段不足时,可采取这种调压方式,但一般应避免采用。
33、电力调度计划的变更权:是指电网调度机构在电网出现特殊情况下,变更日调度计划的一种权利。这种权利是有限的,不能借此权利滥变调度计划而使其失去严肃性。
34、变压器空载损耗:变压器运行时,一次侧在额定电压下变压器所消耗的功率。其近似等于铁损。
35、变压器连接组别的时钟表示法:以变压器高压侧线电压的向量作为分针,并固定指向“12”,以低压侧同名线电压的向量作为时针,它所指向的时数,即为该接线组别的组号。
36、变压器过励磁:当变压器在电压升高或频率下降时都将造成工作磁通密度增加,变压器的铁芯饱和称为变压器过励磁。
37、变压器励磁涌流:是指变压器全电压充电时在其绕组产生的暂态电流。其最大值可达变压器额定电流值的6―8倍。最大涌流出现在变压器投入时电压经过零点瞬间。
38、电力系统:把由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设备及相应的辅助系统组成的电能生产、输送、分配、使用的统一整体称为电力系统。
39、电力网:把输电、变电、配电设备及相应的辅助系统组成的联系发电与用电的统一整体称为电力网。
40、输电能力:是指在电力系统之间,或在电力系统中从一个局部系统(或发电厂)到另一个局部系统(或变电所)之间的输电系统容许的最大送电功率(一般按受端计)。
41、主网:是指最高电压输电网,在形成初期也包括次一级电压网,共同构成电网的骨架。
42、电网结构:主要是指主网的接线方式、区域电网电源和负荷大小及联络线功率交换量的大小等。
43、线路充电功率:由线路的对地电容电流所产生的无功功率,称为线路的充电功率。
44、潜供电流:当故障相(线路)自两侧切除后,非故障相(线路)与断开相(线路)之间存在的电感耦合和电容耦合,继续向故障相(线路)提供的电流称为潜供电流。如其值较大时可使重合闸失败。
45、波阻抗:电磁波沿线路单方向传播时,行波电压与行波电流绝对值之比称为波阻抗。其值为单位长度线路电感与电容之比的平方根。
46、自然功率:输电线路既会因其具有的分布电容产生无功功率,又会因其串联阻抗消耗无功功率,当沿线路传送某一固定有功功率,线路上的这两种无功功率适能相互平衡时,这个有功功率叫线路的自然功率。如传输的有功功率低于此值,线路将向系统送出无功功率;而高于此值时,则将吸收系统的无功功率。
47、大接地电流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接地短路电流很大,这种系统称为大接地电流系统。
48、电压崩溃:电力系统无功电源的电压特性曲线与无功负荷的电压特性曲线的切点所对应的运行电压,称为临界电压。当电力系统所有无功电源容量已调至最大,系统运行电压会因无功负荷的不断增长而不断降低,如运行电压降至临界电压时,会因扰动使负荷的电压下降,将使无功电源永远小于无功负荷,从而导致电压不断下降最终到零,这种电压不断下降最终到零的现象称为电压崩溃。电压崩溃会导致大量损失负荷,甚至大面积停电或使系统瓦解。
49、频率崩溃:发电机的频率特性曲线与负荷的频率特性曲线的切点所对应的频率称为临界频率。电力系统运行频率等于(或低与)临界频率时,如扰动使系统频率下降,将迫使发电机出力减少,从而使系统频率进一步下降,有功不平衡加剧,形成恶性循环,导致频率不断下降最终到零,这种频率不断下降最终到零的现象称为频率崩溃。
50、重合闸后加速:当线路发生故障后,保护有选择性地动作切除故障,然后重合闸进行一次重合,如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时,保护装置不带时限地动作断开短路器。
51、变压器复合电压过流保护:该保护通常作为变压器的后备保护,它是由一个负序电压继电器和接在相间电压上的低电压继电器共同组成的电压复合元件,两个继电器只要有一个动作,同时过流继电器也动作,整套装置既能启动。
52、跨步过电压:通过接地体或接地网流到地中的电流,会在地表及地下深处形成一个空间分布的电流场,并在离接地体不同距离的位置产生一个电位差,这个电位差叫跨步电压。跨步电压与入地电流强度成正比,与接地体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跨步电压较高时,易造成对人、蓄的伤害。
53、反击过电压:在变电站中,如雷击到避雷针上,雷电流则通过架构接地引下线流散到地中,由于架构电感和接地电阻的存在,在架构上会产生很高的对地电位,高电位对附近的电气设备或带电的导线会产生很大的电位差。如两者距离较近,就会导致避雷针对其它设备或导线放电,引起反击闪落而造成事故。
54、系统瓦解:由于电力系统稳定破坏、频率崩溃、电压崩溃、连锁反映或自然灾害等原因所造成的四分五裂的大面积停电事故状态。
55、联锁反映:是指由于一条输电线路(或一组变压器)的过负荷或事故跳闸而引起其它输电设备和发电机的相继跳闸(包括防止设备损坏而进行的人员操作在内)。联锁反映是事故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56、三道防线:是指在电力系统受到不同扰动时对电网保证稳定可靠供电方面提出的要求。(1)当电网发生常见的概率高的单一故障时,电力系统应保持稳定运行,同时保持对用户的正常供电。(2)当电网发生了性质严重但概率较低的单一故障时,要求电力系统保持稳定运行,但允许失去部分负荷(或直接切除某些负荷,或因系统频率下降,负荷自然降低)。(3)当系统发生了罕见的多重故障(包括单一故障同时继电保护动作不正确等),电力系统可能不能保持稳定运行,但必须有预定的措施以尽可能缩小事故影响范围和缩短影响时间。
57、差动速断保护:在变压器内部发生不对称故障时,差动电流中产生较大的二次谐波分量,使变压器微机纵差保护被制动,直至二次谐波分量衰减后,纵差保护才能动作。为加速保护动作行为,规定当差动电流大于可能出现的最大励磁涌流时,纵差保护应立即动作跳闸,按次原理而整定的保护即为差动速断保护。
二、填空题:
1、小接地电流系统中,消弧线圈的三种补偿方式为 欠补偿 、 全补偿、过补偿。小接地电流系统一般以过补偿为补偿方式。
2、发电机的不对称运行一般是在电力系统的不对称运行时发生的。不对称运行对发电机的影响主要是负序电流导致发电机转子发热和振荡,其次是发电机定子绕组可能一相或两相过载。
3、发电机进相运行是指发电机发出有功而吸收无功的稳定运行状态,其定子电流相位超前定子电压相位。
4、发电机的调相运行是指发电机不发有功,主要向电网输送感性无功。
5、负荷的频率静态特性是指负荷随频率的变化而变化的特性。
6、电力系统的负荷是不断变化的,按周期长短和幅度大小,可将负荷分解成三种成分,即微小变动分量、脉动分量、持续分量。
7、电力系统的频率静态特性取决于负荷的频率静态特性和发电机的频率静态特性。
8、电力系统的频率调整需要分工和分级调整,即将所有电厂分为主调频厂、辅助调频厂、非调频厂三类。主调频厂负责全系统的频率调整工作,辅助调频厂负责只有当频率超出某一规定值后才参加频率调整工作,非调频厂在正常时带固定负荷。
9、自动发电控制系统(AGC)的功能与电力系统的频率调整密切相关,它包含了频率的一、二、三次调整。自动发电控制系统具有三个基本功能:频率的一次调整、负荷频率控制、经济调度控制。
10、电网备用容量包括负荷备用容量、事故备用容量、检修备用容量,总备用容量不宜低于最大发电负荷的20%。
11、表示电力系统负荷的曲线有日负荷曲线、周负荷曲线、年负荷曲线、年持续负荷曲线。
12、周负荷曲线表示一周内每天最大负荷的变化状况,它常用于可靠性计算和电源优化计算。
13、年负荷曲线表示一年内各月最大负荷的变化状况。其特性指标有月不平衡负荷率、季不平衡负荷率和年最大负荷利用小时数。
14、年持续负荷曲线:全年负荷按大小排队,并作出对应的累计持续运行小时数,从最小负荷开始,依次将各点负荷连成曲线。
15、电力系统的调峰是指为满足电力系统日负荷曲线的需要,对发电机组出力所进行的调整。
16、山东电网频率的标准为50Hz,频率不得超过±0.2Hz,在 AGC投运情况下,电网频率按50±0.1Hz控制。电网频率超出50±0.2Hz为异常频率。
17、电压监测点是指作为监测电力系统电压值和考核电压质量的接点。电压中枢点是指电力系统重要的电压支撑点。
18、电压调整方式一般分为逆调压、恒调压、顺调压。
19、并联电容器补偿调压是通过提高负荷的功率因数,以便减少通过输电线路的无功功率来达到调压目的的。
20、并联电容器增加了系统的无功功率,其容量与电压平方成正比,其调压效果随电压上升显著增大,随电压下降显著下降。
21、系统无功功率的平衡应本着分层、分区和就地平衡的原则。
22、电力系统过电压的类型分为:大气过电压、工频过电压、操作过电压、谐振过电压。
23、避雷线和避雷针的作用:防止直击雷。避雷器的作用:防护大气过电压和操作过电压。
24、不接地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接地时间要求不能超过 2 小时。
25、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有: 中性点直接接地 、 中心点经消弧线圈接地、中性点不接地。
26、谐振过电压分为线性谐振过电压、铁磁谐振过电压、参数谐振过电压。
27、发电厂按使用能源划分为火力发电厂、水力发电厂、核能发电厂、风力发电厂和其他如地热、太阳能发电厂等。
28、同步发电机的振荡包括同步振荡和异步振荡。
29、自藕变压器一、二次绕组之间既有磁的联系,又有电的联系。为防止因高压侧单相接地故障而引起低压侧的电压升高,自藕变压器的中性点必须可靠的直接接地。
30、变压器一、二次绕组的连接方式连同一、二次线电压的相位关系总称为变压器的连接组别。
31、变压器的调压方式有有载调压和无载调压。
32、避免变压器过励磁运行的方法:防止电压过高运行和加装过励磁保护。
33、电压互感器主要用于测量电压用,其二次侧可开路,但不能短路。
34、电流互感器主要用于测量电流用,其二次侧可短路,但不能开路。
35、变压器励磁涌流中含有直流分量和高次谐波分量,其随时间而衰减,大容量变压器一般经5―10s而衰减完。
36、电网是电力系统的俗称,电网按功能分为输电网和配电网,输电网由输电线、电网联络线、大型发电厂和变电站组成。
37、电力网的可靠性评价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充足性和安全性。
38、电力网可靠性指标主要有三类,即事件的频率、事件的持续时间、事件的严重程度。
39、合理的电网结构,是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客观物质基础,其基本内容是执行电网分层和分区的原则。
40、电源接入电网的原则:分层、分区、分散。
41、电网调度机构具有一定的行政管理权、电网发供电的生产指挥权、发用电的监督权和控制权、电力电量考核权。
42、电网主接线方式大致可分为有备用接线和无备用接线两大类。
43、电网无功补偿的原则是分层、分区和就地平衡的原则。
44、影响系统电压的因素是负荷变化、无功补偿容量的变化及系统运行方式的改变引起功率分布和网络阻抗变化。
45、电力系统综合负荷模型是反映实际电力系统负荷的频率、电压、时间特性的负荷模型。其具有区域性、时间性和不唯一性。
46、在我国,110kV及以上的系统中性点采用直接接地方式,60kV及以下系统中性点采用不直接接地方式。
47、小接地电流系统发供电可靠性高,对绝缘的水平要求也高。
48、电力系统稳定运行从广义角度可分为发电机同步运行的稳定性问题、电力系统无功功率不足引起的电压稳定性问题、电力系统有功功率不足引起的频率稳定性问题。www.diangon.com
49、提高电力系统静态稳定性的根本措施缩短“电气距离”。
50、采用快速励磁系统是提高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性的具体措施之一。
51、线路采用单相重合闸可提高电力系统的暂态稳定性。
52、电力系统中的设备一般处于运行、热备用、冷备用、检修四种状态。
53、调度指令的形式:即时指令、逐相指令、综合指令。处理紧急事故或进行单一的操作,可采用即时指令。
54、用母联开关对备用母线或检修后的母线充电时,现场应投入母联开关的保护,必要时将母联开关保护整定时间调整到零。
55、母线倒换操作时,现场应断开母联开关操作电源应。
56、纵联保护的信号有: 闭锁信号、允许信号、跳闸信号。
57、大短路电流接地系统中,输电线路接地保护方式主要有:
纵联保护、零序电流保护和 接地距离保护等。
58、零序电流的回路构成为: 线路 、变压器中性点、大地、接地点。
59、按重合闸作用于断路器的方式,可以分为 三相、单相和综合重合闸三种。
60、微机保护有三种工作状态,即:调试状态、 运行状态和 不对应状态。
61、为更可靠地切除被充电母线上的故障,在母联断路器或母线分段断路器上设置相电流或零序电流保护,作为母线充电保护。
62、母线充电保护只在母线充电时 投入 ,当充电良好后,应及时停用 。
63、重瓦斯继电器由 挡板 、弹簧、干簧触点等组成。
64、断路器断路器失灵保护是当系统故障,故障元件的保护动作而其断路器操作失灵拒绝跳闸时,通过故障元件的保护作用于变电站相邻断路器跳闸,有条件的通过通道,致使远端有关断路器同时跳闸的接线。
65、断路器失灵保护所需动作延时,必须让故障线路或设备的保护装置先可靠动作跳闸,以较短时间断开母联或分段断路器,再经一时限动作于连在同一母线上的所有有源电源支路的断路器。
66、在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的出口,应装设 总熔断器 或自动开关,用以切除二次回路的 短路 故障。
67、中央信号装置由 事故信号 和 预告 组成。
68、直流正极接地有造成保护 误动的可能,直流负极接地有造成保护 拒动 的可能。
69、变压器并联运行的条件是:变比相等、短路电压相等、绕组接线组别相同。
70、电力系统的设备状态一般划分为运行 、热备用、冷备用和检修四种状态。
71、线路有重合闸重合不成,根据调度命令再强送一次,强送不成,不再强送。
72、调度命令分逐项命令、综合命令和即时命令。
73、处理紧急事故或进行一项单一的操作,可采用即时命令。
74、并列运行的变压器,倒换中性点接地刀闸时,应先合上要投入的中性点接地刀闸,然后再拉开要停用的中性点接地刀闸。
75、投入保护装置的顺序为:先投入直流电源,后投入出口压板;停用保护装置的顺序与之相反。
76、运行中的变压器瓦斯保护与差动保护不得同时停用。
77、停用一条母线上的电压互感器时,应解除相应的电压闭锁压板,投入电压闭锁联络压板,母差保护的运行方式不变。
78、电力系统对继电保护的基本要求是可靠性、 选择性、 快速性、 灵敏性。
79、新安装的或一、二次回路有过变动的方向保护及差动保护,必须在负荷状态下进行相位测定
80、联络线两侧不得同时投入检查线路无压重合闸。使用检查线路无压重合闸的一侧同时使用检查同期重合闸,并启动重合闸后加速装置。
81、当母线故障发生在电流互感器与断路器之间时,母线保护虽然正确动作,但故障点依然存在,依靠母线出口动作停止该线路高频保护发信,让对侧断路器跳闸切除故障。
82、规程规定强油循环风吹变压器冷却介质最高温度为 40℃,最高上层油温度为85℃。
83、操作中发生疑问时,应立即停止操作并向值班调度员或值班负责人报告,弄请问题后,再进行操作。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不准随意解除闭锁装置。
84、在全部停电或部分停电的电气设备上工作时,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为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悬挂标示牌和装设遮拦。
85、母联(分段)兼旁路开关作旁路运行时,投入带路运行的保护,解除其他保护跳母联(分段)的压板;作母联(分段)开关运行时,投入其他保护跳母联(分段)的压板,停用带路运行的保护。
86、由旁路开关带主变开关或旁路开关恢复备用:操作前停用主变差动保护,并切换有关保护的CT回路及出口回路,操作结束后,投入主变差动保护。
87、由旁路开关带出线开关或旁路开关恢复备用,在开关并列过程中,各侧高频保护应停用。
88、带高频保护的微机线路保护装置如须停用直流电源,应在两侧高频保护装置停用 后,才允许停用直流电源。
89、中性点绝缘水平与首端绝缘水平相同的三相变压器叫做全绝缘变压器。
90、并联电容器的作用是提高功率因数和提高运行电压,并能提高输变电设备的输送能量和降低线损。
91、距离保护就是指反映保护安装处至故障点的距离,并根据这距离的远近确定动作时限的一种保护装置。
92、三段式距离保护中第Ⅰ段的保护范围是线路全长的80%-85%。
93、高频保护的高频电流信号可分为闭锁信号、允许信号和跳闸信号。
94、“四不放过”的内容是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和应受教育者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没有受到处罚不放过。
95、由旁路开关代出线开关或旁路开关恢复备用,在开关并列前,应解除该侧零序电流保护最末两段的出口压板,若该段无独立压板,可一起解除经同一压板出口跳闸的保护,操作结束后立即投入。
96、变压器中性点间隙接地保护采用零序电流继电器和零序电压继电器并联方式,带有0.5s的时限构成。供零序电流用的电流互感器设在放电间隙接地端。
97、变压器的分接头一般是都从高压侧抽头,因为该绕组一般在外侧,抽头方便,电流较小。
98、电力系统的稳定从广义角度讲,可分为发电机同步运行的稳定性问题,电力系统无功不足引起的电压稳定问题,电力系统有功功率不足引起的频率稳定性问题。
99、LFP-901A、902A系列微机保护停用重合闸时,应投入沟通三跳回路。
100、对于变压器低压侧或中压侧有并网地方电厂,变压器故障掉闸,在投入主变或投入备用变压器时,要防止非同期并列。
101、衡量电能质量的指标有 电压、频率 和 谐波分量。
102、倒闸操作应尽量避免在交接班、高峰负荷 、恶劣天气时进行。
103、110kV及以上电力变压器在停、送电前,中性点必须接地,并投入接地保护。变压器投入运行后,在根据继电保护的规定,改变中性点接地方式和保护方式。(http://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
104、合环调电时,保护方式不改变,调电结束后,投入带负荷线路的重合闸,停用充电备用线路的重合闸。
105、电网解列时,应将解列点有功、无功调整至零。有困难时,可在有功调整至零,无功调至最小的情况下解列。
106、线路各侧的高频保护必须同时投、停。当线路任一侧开关断开时,高频保护可不停用。
107、变压器中性点放电间隙保护应在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断开后投入,接地刀闸合上前停用。
108、运行中的变压器复合电压或低电压闭锁的过流保护失去电压时,可不停用,但应及时处理。
109、电力系统内部过电压一般有 操作过电压和 谐振过电压。
110、变压器阻抗保护不得失去电压,若有可能失去电压时,应停用阻抗保护。
111、无导频的高频保护(闭锁式高频保护),在线路送电后,两侧应进行通道检查,一切良好,才能继续运行。
112、高频保护停用时,后备保护应继续运行。
113、闭锁式高频保护频繁发讯时,可继续运行,但应立即通知有关人员处理。
114、频率主要取决于系统中有功功率的平衡,频率偏低表示发电功率不足。
115事故处理中的需要改变运行方式时,应注意保护及自动装置的投运方式。
116、隔离开关不能切断 负载 电流和 短路 电流。
117、变压器的油起绝缘和散热作用。
118、变压器装设过流保护,是变压器差动、瓦斯保护的后备保护。
119、变压器温度计所反映的温度是变压器的上部温度。
120、电容式重合闸是利用电容的瞬时放电和长时充电来实现一次性重合的。
121、发生短路时,正序电压是愈近故障点数值越小,负序电压和零序电压是愈近故障点数值 越大。
122、在220KV双母线运行方式下,当任一组母线故障,母线差动保护动作而母联断路器拒动时,母差保护将无法切除故障,这时需由断路器失灵保护或对侧线路保护来切除非故障母线。
123、一次设备停电,保护装置及二次回路无工作时,保护装置可不停用,但其跳其它运行开关的出口压板宜解除。
124、新安装的变压器投运前对变压器进行5次冲击合闸试验,冲击合闸时中性点临时接地。
125、系统发生故障时,若是严重故障,可能破坏系统稳定性,产生系统振荡,甚至可能引起系统瓦解 。
126、电气设备不允许无保护运行。
127、联络线两侧不得同时投入检查线路无压重合闸。
128、电力系统过电压分:大气过电压、工频过电压、操作过电压、谐振过电。
129、冲击变压器时会产生较大的涌流,其中最大峰值可达到变压器额定电流的6~8倍。
130、变压器零序方向过流保护是在大电流接地系统中,防御变压器相邻元件接地时的零序电流保护,其方向是指向本侧母线。
131、距离保护中阻抗、电抗与输电线路的长度成正比。
132、继电保护的“三误”是指误整定、误碰、误接线。
133、母线电流差动保护采用电压闭锁元件,主要是为了防止由于误碰出口中间继电器而造成母线电流差动保护误动。
134、为了检查变压器差动保护躲过励磁涌流的性能,在对变压器进行5次冲击合闸试验时,必须投入变压器差动保护。
135、变压器的后备保护,主要是作为相邻元件及变压器内部故障的后备保护。
136、断路器的控制电源最为重要,一旦失去电源,断路器无法操作,因此断路器控制电源消失时发出音响和光字牌信号。
137、变压器的故障可分为内部故障和外部故障。
138、避雷线和避雷针的作用是防止直击雷;避雷器既可用来防护大气过电压,也可用来防护操作过电压。
139、变压器中性点间隙接地的保护采用零序电流继电器与零序电压继电器并联方式,带有0.5S的限时构成。
140、110kV线路保护宜采用远后备方式,220kV线路保护宜采用近后备方式。
141、电流互感器及电压互感器的二次回路必须有且只能有一点接地。
142、电力系统的运行操作是指变更电力系统设备状态的行为。
143、一般情况下,220kV变压器高低压侧均有电源送电时应由高压侧充电,低压侧并列。
144、逆调压方式是指在电压允许偏差范围内,供电电压的调整使电网高峰负荷时的电压值高于电网低谷负荷时的电压值。
145、上、下级电网(包括同级和上一级及下一级电网)继电保护之间的整定,应遵循逐级配合的原则,满足选择性要求。
146、变压器中性点接地运行方式的安排,应尽量保持变电所零序阻抗基本不变。
147、对双母线接线的母线,要求断路器失灵保护应首先动作于断开母联断路器。
148、纵差保护为防止区外故障引起不平衡的差动电流造成误动作,往往采用比率制动特性。
149、大修后的变压器投运前要做 3次冲击试验。
150、母联断路器向空母线充电后,发生谐振时,应立即拉开母联断路器使母线停电,以消除谐振。
151、经同期、无压闭锁的三相或综合重合闸,在闭锁元件失去作用时,应改为单相重合闸或停用重合闸。
152、通道检查指示不正常或收、发讯电压低于允许值,应进行通道余量检查,并通知有关人员处理。
153、变压器中性点放电间隙保护应在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刀闸断开后投入。
154、应停用高频保护的情况有:高频保护装置故障、通道故障或通道余重不足、直流电源消失、电压回路断线。
155、变压器中性点零序过电流保护和间隙过电压保护不得同时投入。
156、一次事故死亡3人及以上,或一次事故死亡和重伤10人及以上未构成特大人身事故者,构成重大人身事故。
157、电力设备损坏,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万元者。生产设备、厂区建筑发生火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00万元者。构成特大设备事故。
158、变压器零序方向过流保护是作为母线接地故障的后备保护,设有两级时限,以较短的时限跳母线或分段断路器,以较长的时限跳变压器本侧断路器。
159、低频、低压减负荷装置动作后,值班人员应将动作时间、切除负荷线路条数和切除负荷数,报告地调值班调度员。
160、PT回路断线时,可不停用母差保护,但应立即处理。
161、电流二次回路切换时:应停用相应的保护装置;严禁操作过程中CT开路。
162、微机继电保护装置出现异常时,当值运行人员应根据装置的现场运行规程进行处理,并立即向主管调度汇报,继电保护人员应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理。
163、当变压器电压升高或频率下降时都将造成工作磁通密度增加,变压器的铁芯饱和,这种现象称为变压器过励磁。
164、高频保护投入跳闸前,必须交换线路两侧高频信号,确认正常后,方可将线路高频保护两侧同时投入跳闸。
165、对于主变保护差动CT回路改动后,在主变充电时差动保护投入,在主变带负荷前差动保护应停用,在做完带负荷试验并确认正确后,差动保护才可以投入。
166、220kV线路重合闸方式分为单相重合闸、 三相重合闸、 综合重合闸。
167、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启动部分的作用是当母线因各种原因失去电压时,断开工作电源,而自动合闸部分的作用则是将备用电源投入。
168、差动保护的缺点是:对变压器内部不严重的匝间短路故障反映不够灵敏。
169、零序电流出现只有在系统发生接地或非全相运行才会出现。
170、装在变电所控制盘上的线电压表、相电压表指示的是交流电压的有效值。
171、220kV电压监视点母线电压低于213.4kV或高于235.4kV时,应立即报告所属调度值班调度员。发电厂电压监视控制点值班员应保持500kV、220kV母线电压在500kV至550kV、220kV至242kV之间运行,超出且无法调整时,应立即报告省调值班调度员。
172、凡并入山东电网的发电、供电(超高压公司)、用电单位,必须服从省调的统一管理,遵守调度纪律。各级调度机构按照分工在其调度管辖范围内内具体实施电网调度管理。
173、充电备用无负荷的线路应停用重合闸。
174、电网紧急需要时,省调值班调度员可以越级发布调度指令,受令单位应当执行,并迅速通知地调值班调度员。
175、事故情况下试送母线时,尽可能用外来电源,只有在无其它试送条件时,方可使用带有充电保护的母联开关。
176、变压器系瓦斯、差动保护动作跳闸,在未查明原因和消除故障之前,不得送电。
177、电源联络线开关跳闸时,如开关两侧均有电压,现场值班人员不必等待调度指令,立即找同期并列,然后再向值班调度员汇报。
178、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电网调度系统的值班人员发布和执行调度,不得无故不执行或延误执行上级值班调度员的调度指令。
179、新设备试运由所属调度机构统一调度。调度联系对象由运行单位运行人员担任。
180、当电网发生异常或事故时,在确保不拉合故障电流的情况下,省调值班调度员可下令变电监控中心对无人值班变电站的开关进行遥控分合。
181、解、合环应使用开关,未经计算试验不得使用刀闸。
182、当开关允许遮断故障次数少于2次时,厂站值班员应向管辖调度提出要求,停用该开关的重合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