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试题总结> 电工总结

维修电工技师论文评审心得

2016-10-28 15:50:21 |人围观 | 评论:

前段时间我作为2014年上半年维修电工技师、高级技师的高级考评员,在对每个申报技师和高级技师学生的论文审阅和答辩过程中,发现有技师朋友在撰写技师、高级技师论文中遇到常见的问题点,为了供后续报考技师或高级技师人员引以注意和更好的写出一篇合乎技术论文高技术水准、高标准、高质量以及为以后写此类维修电工技师论文所需注意的事项,
一、论文常见问题
1、 论文选题不恰当(技术含量低)
常见为一些技术改造方面,将几个接触器及继电器改进为plc控制,程序步数很少,程序所用的指令就为基本指令,毫无技术含量,也无改造的实用性,存在浪费。另有一些论文根本就未涉及到PLC、变频器、触摸屏等技师所需掌握的“四新”技术,项目可能是自己主导的,但技术含量太低,不能反映技师和高级技师的相应技术等级水平。
2、 论文格式不正确(把说明书变为论文递交上去)
常见一些学生将论文直接把设备的说明书大部分复制下来,论文变成了设备使用说明书;还有一些将图表、电路图、程序等在论文内容中插入太多,而无一附件,正确应将其归为附件说明。
3、 论点不明确,内容含糊,表达不清
有些论文未将专业知识或关键词介绍清楚,可能写论文的人自己很清楚,但让一个不了解这一行的人确很难理解,由此让考评员对此论文内容难以读懂,不知道写论文作者的论点是什么,要说明他的什么思想观点,要知道考评员面对的是几十个学生的论文,不可能花很大的精力去研究这篇文章。
4、 主电路、PLC控制电路图问题
常见为未按正规画图方式画图,电气元件未按国家标准标注;电路图模糊不清,极似网上下载,文字和电路图的缩放比例而不当,让人认为有抄袭论文之嫌;I/O接线图错误百出,不知道传感器作输入时的接线;输出点Y0与COM端之间直接接负载输出,无供电电源;特殊功能模块和基本单元一样直接接AC220V电源给予供电;图中无PLC品牌型号标注;三菱FX2n系列类型plc输入COM端接+24VDC等等。
5、 论文中插图问题
论文中插入与开发改造设计的图片能增加论文的真实性和可读性,但是插图的数量多少,插图的摆放位置,插图的大小和标注说明都要一定的合理性和解说论文的价值点,并且图片一定要真实清晰不能拉伸是真变形,否则考评员看不清是什么物品,插图起不到应有的作用。
6、 论文内容矛盾错误
例如在I/O图中使用的I/O点只有几个,但在PLC的实图中接线却有十几个,明显出现漏洞;论文中使用的伺服或步进电机,在接线中直接当成普通电机接线,表现为完全不懂伺服或步进方面的知识;程序中出现指令用错情况,梯形图程序并非在编程软件中用打印功能出来,而是用office软件编辑而成;还有一些有梯形图而后又增加指令表来充论文页数,多此一举且论文内容空泛,其实个人认为只需要用部分梯形图并解释清楚论文中关键点就行,比较直观;另外还有使用论文参考文献资料方面与实际使用的PLC品牌不相符或者和论文完全无关等。
二、 正确撰写论文应具备的内容
1、 选题恰当
选择的题目决定论文水平的关键,应该选择自己熟悉的,亲身开发或参与的项目,所写内容应涉及到PLC、触摸屏、伺服、步进、文本显示器、特殊模块、工控通信等其中的方面知识,能反映出具有技师和高级技师相应技术水平的论文,并在实际生产应用中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益。
2、 格式规范、条理清淅、内容真实
按标准格式撰写,标题、作者及单位、摘要、关键词、前言、正文、结束语、参考文献、附录等必须完整;页脚中应插入页码及总页数,例如第2页共30页;所写的内容要真实,不能凭空捏造、无中生有;表达条理分明,内容通俗易懂。
3、 图形完整清楚
图形应包括一些实际的照片、主电路图、控制电路图、I/O分布图、梯形图等;应使用专用软件制图,例如用CAD或CAX等,所画图形比例适中,标注规范完整,打印清淅,切勿下载模糊的图形充次。
4、 正文要求
中心明确,重点突出;论据充分,逻辑严密;端正态度,实事求是;阐述清楚,层次分明是正文的基本要求。在正文当中应包含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结果与分析进行全面论述。
三、答辩时应注意的问题
1、准备好所有答辩时需要的资料,如论文、祥细的图纸、电子资料(U盘)、其它相关硬件物品或软件资料。
2、精神状态良好,态度端正,在答辩过程中保持对考评员礼貌的言行举止,不与考评员进行争吵。
3、按准备的发言提纲发表论文,不要照论文宣读,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充满自信,语言流畅,吐字清晰,从容答辩,同时要谦虚谨慎、实事求是。
考评员对论文评审的基本标准
a) 论点、论据是否正确。这是全篇的龙头,论点是否正确,论据是否充分,这是评价论文的立足点。
b) 措施是否可行。在实践中的措施是否可行,这是衡量技术实践是否合乎客观实际、符合生产要求的重要步骤,技术措施不行,就不符合实际需要,也就失去了意义,所撰写的论文的技术价值就大大降低了。
c) 理论分析是否合理。用专业知识对实践中发生的现象、所取用的技术措施进行分析是衡量论文作者技术水平的重要标志。
d) 阐述是否清楚。文字的说明是否清楚,层次是否分明,中心是否突出,这反映了作者的文字表达能力。
e) 效果是否良好。是反映该实践是否符合客观要求的重要依据。
f) 问题是否存在。存在的问题是一般性错误还是实质性错误等都是对论文进行评审的重要内容。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