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光纤通信

EDFA在光纤通信系统中的应用

2016-10-24 13:48:49 |人围观 | 评论:

EDFA在光纤通信系统中的主要作用是延长中继距离,当它与波分复用技术、光孤子技术相结合时,可实现超大容量、超长距离的传输。
EDFA在光纤通信系统中的应用,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 作为前置放大器
对于接收机的前置放大器,一般要求它是高增益、低噪声的放大器。由于EDFA的低噪声特性,将它用作接收机的前置放大器时,可大大提高光接收机灵敏度。其应用方式如图1(a)所示。
在光纤通信系统中,应用EDFA作前置放大器以后,接收机的灵敏度可提高10~20dB。
2. 作为发射机功率放大器使用
若将掺铒光纤放大器接在光发射机的输出端,则可用来提高输出功率,增加入纤光功率,延长传输距离。如图1(b)所示。
3. 作光中继器使用
这是EDFA在光纤通信系统中的一个重要应用。它可以代替传统的光/电/光中继器,对线路中的光信号直接进行放大,得以实现全光通信技术,其原理如图1(c)所示。

图1 EDFA的应用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