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汇编语言

80x86微处理器

2016-10-24 13:53:07 |人围观 | 评论:

一、概述

1.计算机主要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和输入输出设备构成。

2.80x86是美国Intel公司生产的微处理器系列。CPU是Central Processing Unit--中央处理器的缩写,它是计算机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由运算器和控制器组成,如果把计算机比作一个人,那么CPU就是他的心脏,其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不管什么样的CPU, 其内部结构归纳起来可以分为控制单元、逻辑单元和存储单元三大部分,这三个部分相互协调,便可以进行分析、判断、运算并控制计算机各部分协调工作。

3.CPU从最初发展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这期间,按照其处理信息的字长,CPU可以分为:四位微处理器、八位微处理器、十六位微处理器、三十二位微处理器以及六十四位微处理器等等。

二、80x86微处理器系列的主要技术数据名称

中央处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 CPU):把运算器和控制器集成在一个芯片上,构成中央处理机。80x86就是这样一组微处理器系列。很多计算机厂商把微处理器芯片作为中央处理机,再配上存储器、输入输出设备和系统软件等构成微计算机系统。80x86微处理器系列的主要技术数据名称:

1.集成度:晶体管数是指芯片中所包含的晶体管数目,它说明器件的集成度;

2.主频是指芯片所用的主时钟频率,它直接影响计算机的运行速度。

3.数据总线负责计算机中数据在各组成部分之间的传送。

数据总线宽度是指在芯片内部数据传送的宽度。

外部数据总线宽度则是指芯片内和芯片外交换数据的宽度。

4.地址总线宽度是指专用于传送地址的总线宽度,根据这一数值(如为n)可确定处理机可以访问的存储器的最大范围(寻址空间=)。

5.字节(byte):在计算机里,8个二进制位组成一个字节,一般存储器以字节为存储信息的基本单位,用符号B来表示。在存储器里一般用KB、MB、GB为存储容量的单位。1KB=1024B=,1MB=1024KB=,1GB=1024MB=

三、存储器组织

在计算机里,采用层次结构的存储器组织是解决存储器容量、速度、价格三者矛盾的最有效方法。

1.中间层次是主存储器,又称为内存。

2.比中间层次速度更高、但容量较小的一层称为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

3.比中间层次速度慢、但容量很大的一层称为外存储器。如磁带、磁盘、光盘等。

4.提高计算机的工作速度可以说是微处理器芯片发展的核心问题。从80486起,把协处理器集成到芯片中的目的也是为了提高浮点处理速度。字长的增加有利于提高计算机解题的精度。

5.从80286开始,在机器的工作方式上,除8086提供的实模式外,还增加了保护模式的工作方式。在80386中还增加了一种虚拟8086的工作模式。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