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汇编语言

程序直接控制I/O方式

2016-12-20 17:19:24 |人围观 | 评论:

一、接口器件

接口器件是硬件芯片,为并行接口8255,中断控制器8259A,每一接口都有一组I/O端口,外设通过I/O接口与计算机相连,通过I/O端口与CPU通信。

接口器件功能:

1、数据缓冲

2、地址译码

3、命令译码

4、状态译码

5、控制与定时电路

二、端口编址

1、存贮器映射方式

将外设作为一个内存单元来对待,该内存单元的地址即是相应外设的地址

优点:编程灵活,可用指令多

缺点:占用内存,须牢记所分配的地址

2、单独编址方式

厂家指定,不占内存空间

专用I/O指令

三、I/O端口

1.I/O端口:计算机为I/O接口中的寄存器分配的地址编码称为I/O端口。

2.I/O端口的分类:一般接口都有控制端口、数据端口、状态端口。

3.80x86微机中,I/O端口编址在一个独立的地址空间中,这个I/O空间允许设置64K个8位端口,32K个16位端口。

部分端口地址分配:书第284页的表8.1所示。

四、I/O指令

IN――输入指令:输入数据和状态信息。

IN  AL,PORT  ;(AL)←(PORT),端口直接寻址,(PORT) = 0~255

IN  AX,PORT  ;(AX)←(PORT+1):(PORT),端口直接寻址,(PORT) = 0~255

IN  AL,DX  ;(AL)←((DX)),端口间接寻址,整个I/O地址空间(0~65535)

IN  AX,DX  ;(AX)←((DX)+1:(DX)),端口间接寻址,整个I/O地址空间(0~65535)

OUT――输出指令:输出数据和控制信息。

OUT  PORT,AL ;(PORT)←(AL),端口直接寻址,(PORT) = 0~255

OUT  PORT,AX ;(PORT+1):(PORT)←(AX),端口直接寻址,(PORT) = 0~255

OUT  DX,AL  ;(DX)←((AL)),端口间接寻址,整个I/O地址空间(0~65535)

OUT  DX,AX  ;((DX)+1:(DX))←(AX),端口间接寻址,整个I/O地址空间(0~65535)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