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计算机控制

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的构成

2016-10-24 13:33:48 |人围观 | 评论:

  集散控制系统的基本结构可包含分散过程控制装置部分、集中操作和管理系统部分以及通信网络部分三大部分。
  (1)分散过程控制装置
  分散过程控制装置是集散控制系统与生产过程间的界面,生产过程的各种过程变量通过分散过程控制装置转化为操作监视的数据,而操作的各种信息也通过分散过程控制装置送到执行机构。在分散过程控制装置内,进行模拟量与数字量的相互转换,完成控制算法的各种运算,对输入与输出量进行有关的软件滤波及其他的一些运算。
  (2)集中操作、管理装置
  操作管理装置是操作人员与集散控制系统间的界面。操作人员通过操作管理装置了解生产过程的运行状况,并通过它发出操作指令给生产过程。生产过程的各种参数在操作管理装置上显示,以便于操作人员监视和操作。
  (3)通信网络
  分散过程控制装置与操作管理装置之间需要有一个桥梁来完成数拟之间的传递和交换,这就是通信网络。有些集散控制系统产品在分散过程控制装置内又增加了现场装置级的控制装置和现场总线的通信系统;有些集散控制系统产品则在操作管理装置内增加厂综合管理级的控制装置和相应的通信系统。这些集散控制系统使系统的分级增加,系统的通信系统对不同的装置有不同的要求,但是,从系统总的结构来看,还是由三大部分组成的。
  虽然在系统的体系结构上没有发生重大改变,但是经过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其功能和性能都得到了巨大的提高。总的来说,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正在向着更加开放,更加标准化,更加产品化的方向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