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计算机控制

计算机集散控制系统的特点

2016-10-24 13:33:48 |人围观 | 评论:

  (1)自主性
  在集散控制系统中,每一个分散过程控制装置都是一个自治的小系统,它完成数据的采集、信号处理、计算及数据输出等功能。集散控制系统的各部分是各自独立的自治系统,但是,在系统中它们又是互相协调工作的。
  (2)人-机界面
  集散控制系统的人-机界面由操作管理装置来实现。操作人员可以通过操作管理装置可以监视工业现场的生产情况,按预先设定的控制策略设计各个控制回路,并对各回路的控制器参数进行整定;还可以实现各状态量的监视及组态操作。极大的方便了操作人员的操作,便于集中操作和管理。
  (3)系统适应性和可扩充性好
  集散控制系统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均采用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思路,具有灵活的组配方案,用户可以根据生产需要来改变系统的配置,在生产流程发生改变时可以很方便地扩大或缩小系统地规模。
  (4)通信网络具有开放性
  在集散控制系统中,系统通信网络是dcs 的骨架,是DCS 的基础和核心,对于DCS 整个系统的实时性、可靠性和扩充性,起着决定性的作用。DCS数据通信网络的实现需要相应的网络协议。系统网络的发展有一个过程,历经了RS232,RS485协议等直至当今的开放式网络协议。
  (5)运行安全可靠
  集散控制系统的结构采用容错设计,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故障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系统的正常运行。系统的硬件包括操作站、控制站、通信网络及其他一些关键设备均采用双重或多重冗余设计;系统软件采用模块化设计结构,进行组态修改时可以在线下载,而不影响其他程序的运行。系统还设有完善的自诊断功能,整个系统运行安全可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