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网络的产生

2016-11-02 11:46:56 |人围观 | 评论:

计算机网络的产生主要来源于计算机的发展,在20世纪50年代,计算机的生产数量很少,造价昂贵,而且没有操作系统及管理软件,根本形成不了规模性的计算机网络。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扩展,在20世纪60年代,面向终端的计算机通信网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在专用的计算机通信网中,最著名的是美国的半自动地面防空系统SAGE,它被誉为计算机通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该系统将远距离的雷达和其他设备的信息,通过通信线路汇集到一台旋风型计算机上,第一次实现了远距离的集中控制和人机对话。从此,计算机网络开始逐步形成,并日益发展。


对计算机网络发展起巨大推动作用的另一个技术是报文分组交换(Packet Switching)技术。报文分组交换又被称为分组交换,研究分组交换技术的典型性代表是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ARPA,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 Agency)的APRANET(有称ARPA网)。1969年12月,美国第一个使用分组交换技术的ARPANET投入运行。ARPANET的成功使计算机网络的概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由面向终端的计算机网络转变为以通信子网为中心的网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