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数据通信

分组交换网的构成

2016-10-26 09:41:26 |人围观 | 评论:

1.设备组成及功能
从设备来看,分组交换网由分组交换机、用户终端设备、远程集中器(含分组装拆设备)、网络管理中心(NMC)以及传输线路等组成。

图 6-5 分组交换网的基本结构
(1)分组交换机
根据在网络中的位置,分组交换机可分为:
转接交换机――容量大,线路端口数多,具有路由选择功能,主要用于交换机之间互连。
本地交换机――容量小,只有局部交换功能,不具备路由选择功能。本地交换机可以接至数据终端,也可以接至转接交换机,但只可以与一个转接交以一个转接交换机相连。
主要功能:
① 提供网络的两项基本业务:交换虚电路和永久虚电路,实现分组在两种虚电路上传送, 完 成信息交换任务。
② 实现X.25,X.75建议的各项功能。
③ 如果交换机需直接接非分组型终端,或经电话网接终端,则交换机还应有X.3, X.28, X.29,X.32等建议功能。
④ 在转接交换机中应有路由选择功能,以便在网中选择一条最佳路由。
⑤ 能进行流量控制,防止网络阻塞,使不同速率的终端能互相通信。
⑥ 完成局部的维护、运行管理、故障报告与诊断、计费及一些网络的统计等功能。
(2)用户终端(DTE)
用户终端有两种:
分组型终端――(如计算机或智能终端等)发送和接收的均是规格化的分组,可以按照X.25协议直接与分组交换网相连。
非分组型终端――(如字符型终端)产生的用户数据不是分组,而是一连串字符(字节)。
非分组型终端要通过分组装拆设备(PAD)才能接入到分组交换网
(3)远程集中器(RCU)
作用:远程集中器可以将离分组交换机较远地区的低速数据终端的数据集中起来后,通过一条中、高速电路送往分组交换机,以提高电路利用率。远程集中器含分组装/拆设备(PAD)的功能,可使非分组型终端接入分组交换网。

(4)网络管理中心(NMC)
主要任务:
① 收集全网的信息:收集的信息主要有交换机或线路的故障信息,检测规程差错、网络拥塞、通信异常等网络状况信息,通信时长与通信量多少的计费信息,以及呼叫建立时间、交换机交换量、分组延迟等统计信息。
② 路由选择与拥塞控制:根据收集到的各种信息,协同各交换机确定当时某一交换机至相关交换机的最佳路由。
③ 网络配置的管理及用户管理:网管中心针对网内交换机、设备与线路等容量情况、用户所选用补充业务情况及用户名与其对照号码等,向其所连接的交换机发出命令,修改用户参数表。另外,还能对分组交换机的应用软件进行管理。
④ 用户运行状态的监视与故障检测:网管中心通过显示各交换机和中继线的工作状态、负荷、业务量等,掌握全网运行状态,检测故障。
(5)传输线路
传输线路包括交换机之间的中继传输线路和用户线路。
交换机之间的中继传输线路主要有两种传输方式:
频带传输――速率为4.8kbit/s, 9.6kbit/s,19.2kbit/s,现在已达56kbit/s。
数字数据传输――速率为64kbit/s,128kbit/s,2Mbit/s(甚至更高)。
用户线路有3种传输方式:基带传输、频带传输、数字数据传输。
2.分组交换网的结构
从结构来说,分组交换网通常采用两级,根据业务流量、流向和地区情况设立一级和二级交换中心。
一级交换中心――采用转接交换机采用网状网或不完全网状网的分布式结构星形结构
二级交换中心――采用本地交换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