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数据通信

帧中继协议

2016-10-26 09:41:22 |人围观 | 评论:

1.帧中继的协议结构
帧中继协议分为用户(U)平面和控制(C)平面两部分。用户平面是完成用户信息的传递所需功能及协议;控制平面则是有关控制信令的功能及协议。帧中继用户平面的协议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帧中继的协议结构
帧中继用户平面的协议结构分为两层:物理层和数据链路层(DL)。其中数据链路层又可分为两个子层:DL控制子层(DL-CONTROL)和DL核心子层(DL-CORE)。
2.帧中继的帧结构
Q.922核心层的帧格式(即帧结构)如图2所示。

图2 帧中继的帧结构
一帧包括4个字段。
(1)F:标志字段
长度为一个字节,格式为01111110,用于帧定界。
(2)A:地址字段
长度为2个字节,也可扩展到3个或4个字节。用于区分同一链路上多个数据链路连接,以便实现帧的复用/分用。
(3)I:信息字段
信息字段包含的是用户数据,必须是整数个字节。最大长度一般为262个字节。
(4)FCS: 帧校验序列
FCS用于校验帧差错,长度为2个字节,与HDLC相同采用循环冗余校验。
3.数据链路层的核心协议
帧中继采用Q.922核心层协议作为数据链路层协议,Q.922核心层功能主要包括:
(1)帧的定界、同步和透明性。
(2)使用地址字段进行帧的复用/分路。即允许在同一通路(物理连接)上建立多条数据链路连接(逻辑连接),并使它们相互独立工作。
(3)帧传输差错检测(但不纠错)。
(4)检测传输帧在“0”比特插入之前和删除之后,是否由整数个八比特组组成。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