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数字通信

时分多路复用系统中的帧同步

2016-10-23 09:46:27 |人围观 | 评论:

1.帧同步的概念
  数字信号序列常常以字或帧的方式传输。
  在PCM30/32路系统中,在一个抽样周期内,要依次发送出CH 1~CH 30路的话音信号,构成一帧。为了在接收端能够辨认出每一帧的起止位置,在发送端必须提供每帧的起止标志。
  帧同步的目地是要求收端与发端相应的话路在时间上要对准,就是要从收到的信码流中分辨出哪8位是一个样值的码字,以便正确的解码;还要能分辨出这8位码是哪一个话路以便正确分路。
  这相当于收、发两端的高速电子开关k1,k2的旋转起始位置相同。
  为了要做到帧同步,要求在每个帧的第一个时隙位置安排标志码,即帧同步码,以使接收端能识别判断帧的开始位置是否与发端的位置相对应。
  因为每一帧内各信号的位置是固定的,如果能把每帧的首尾辨别出来,就可以正确区分每一路信号,即实现帧同步。
2. 帧同步电路的工作原理
  PCM复用系统为了完成帧同步功能,在接收端还需要有两种装置:一是同步码识别装置,二是调整装置。
  同步码识别装置用来识别接收的PCM信号序列中的同步标志码位置;调整装置,当收、发两端同步标志码位置不对应时,需对收端进行调整以使其两者位置相对应。这些装置统称为帧同步电路。
 3. 帧同步系统中的保护电路
  为了减少系统工作中出现假失步的现象,避免误判,一般系统中并不是将一次比较结果就作为是否失步的判决依据,而是连续观察几次比较结果,如果几次都不能对准信号序列中的同步码时才确认为是失步。将多次比较结果作为判决依据是通过保护电路来实现的。
4. 对帧同步系统的要求以及有关问题的讨论
  对帧同步系统要求是:
  (1)同步性能稳定,具有一定的抗干扰能力;
  (2)同步识别效果好
  (3)捕捉时间短
  (4)构成系统的电路简单
  上述几项性能与同步码型的选择、帧同步码的插入方式、帧同步码的识别检出方式、同步捕捉方式以及保护电路的设计等因素有关。 下面分别进行讨论。
  ① 帧同步码的选择
  ② 帧同步码插入的方式
  ③ 帧同步码的识别检出方式
  ④ 同步捕捉方式
  所谓帧同步码插入的方式是指在发送端同步码是怎样与信息码合成的。通常有两种插入方式:
  分散插入:r位同步码组分散地插入到信息码流中。
  集中插入:r位同步码组以集中的形式插入到信息码流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