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数字通信

同步复接与异步复接

2016-10-23 09:46:20 |人围观 | 评论:

  1.同步复接
  对于同步复接,虽然被复接的各支路的时钟都是由同一时钟源供给的,可以保证其数码率相等。
  但为了满足在接收端分接的需要,还需插入一定数量的帧同步码;为使复接器、分接器能够正常工作,还需加入对端告警码、邻站监测及勤务联络等公务码(以上各种插入的码元统称附加码),即需要码速变换。
  2.异步复接
  异步复接时,四个一次群虽然标称数码率都是2048kbit/s,但因四个一次群各有自己的时钟源,并且这些时钟都允许有100bit/s的偏差,因此四个一次群的瞬时数码率各不相等。
  所以对异源一次群信号的复接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使被复接的各一次群信号在复接前有相同的数码率,这一过程叫码速调整。
  (1)码速调整与恢复
  码速调整是利用插入一些码元将各一次群的速率由2048kbit/s左右统一调整成2112kbit/s。接收端进行码速恢复,通过去掉插入的码元,将各一次群的速率由2112kbit/s还原成2048kbit/s左右。
  码速调整技术可分为正码速调整、正/负码速调整和正/零/负码速调整三种。
  (2)异步复接二次群帧结构
  异步复接二次群的帧周期为100.38μs,帧长度为848bit。其中有4×205=820bit(最少)为信息码(这里的信息码指的是四个一次群码速调整之前的码元,即不包括插入的码元),有28bit的插入码(最多)。28bit的插入码具体安排如表4-2所示。
  图4-9(b)的二次群是四个一次群分别码速调整后,即插入一些附加码以后按位复接得到的。
  经计算得出,各一次群(支路)码速调整之前(速率2048kbit/s左右)100.38μs内有约205~206个码元,码速调整之后(速率为2112kbit/s)100.38μs内应有212个码元(bit),即应插入6~7个码元。
  以第1个一次群为例100.38μs内插入码及信息码分配情况如图4-9(a)所示,其他支路与之类似。
  插入标志码的作用就是用来通知收端第161位有无插入,以便收端“消插”。每个支路采用三位插入标志码是为了防止由于信道误码而导致的收端错误判决。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