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数字通信

SDH的复用映射结构

2016-10-23 09:46:15 |人围观 | 评论:

  1.SDH的一般复用映射结构
  (1)SDH的一般复用映射结构
  (2)复用单元
  SDH的基本复用单元包括标准容器C,虚容器VC,支路单元TU,支路单元组TUG,管理单元AU和管理单元组AUG。
  ①标准容器(C)
  容器是一种用来装载各种速率的业务信号的信息结构,主要完成适配功能(例如速率调整),以便让那些最常使用的准同步数字体系信号能够进入有限数目的标准容器。
  ITU-T建议G.707已经规定了5种标准容器:C-11,C-12,C-2,C-3和C-4,其标准输入比特率如图4-30所示,分别为1544,2048,6312,34368(或 44736)和139264kbit/s。
  ②虚容器(VC)
  虚容器是用来支持SDH的通道(通路)层连接的信息结构,它由容器输出的信息净负荷加上通道开销(POH)组成,即:
  VC-n = C-n + VC-n POH
  VC的输出将作为其后接基本单元(TU或AU)的信息净负荷。
  虚容器可分成低阶虚容器和高阶虚容器两类。VC-1和VC-2为低阶虚容器;VC-4和AU-3中的VC-3为高阶虚容器,若通过TU-3把VC-3复用进VC-4,则该VC-3应归于低阶虚容器类。
  ③支路单元和支路单元组(TU和TUG)
  支路单元(TU)是提供低阶通道层和高阶通道层之间适配的信息结构。有四种支路单元,即TU-n(n=11,12,2,3)。
  TU-n由一个相应的低阶VC-n和一个相应的支路单元指针(TU-nPTR)组成,即
  TU-n = VC-n + TU-n PTR
  TU-n PTR指示VC-n净负荷起点在TU帧内的位置。
  在高阶VC净负荷中固定地占有规定位置的一个或多个TU的集合称为支路单元组(TUG)。
  ④管理单元和管理单元组(AU和AUG)
  管理单元(AU)是提供高阶通道层和复用段层之间适配的信息结构,有AU-3和AU-4两种管理单元。
  AU-n(n=3,4)由一个相应的高阶VC-n和一个相应的管理单元指针(AU-nPTR)组成,即:
  AU-n = VC-n + AU-n PTR;n=3,4
  AU-n PTR指示VC-n净负荷起点在AU帧内的位置。
  在STM-N帧的净负荷中固定地占有规定位置的一个或多个AU的集合称为管理单元组(AUG)。
  (3)复用过程
  各种业务信号纳入STM-N帧的过程都要经历映射、定位和复用三个步骤:
  映射是一种在SDH边界处使各支路信号适配进虚容器的过程。
  定位是一种将帧偏移信息收进支路单元或管理单元的过程,即以附加于VC上的TU-PTR或AU-PTR指示和确定低阶VC帧的起点在TU净负荷中位置,或高阶VC帧的起点在AU净负荷中的位置。在发生相对帧相位偏差,使VC帧起点浮动时,指针值亦随之调整,从而始终保证指针值准确指示VC帧的起点的位置。
  复用是以字节交错间插方式把TU组织进高阶VC或把AU组织进STM-N的过程。
  2.我国的SDH复用映射结构
  我国的光同步传输网技术体制规定以2Mbit/s为基础的PDH系列作为SDH的有效负荷并选用AU-4复用路线,其基本复用映射结构如图所示。
  由图可见,我国的SDH复用映射结构规范可有三个PDH支路信号输入口。一个139.264Mit/s可被复用成一个STM-1(155.520Mbit/s);63个2.048Mbit/s可被复用成一个STM-1;3个34.368Mbit/s也能复用成一个STM-1,因后者信道利用率太低,所以在规范中加“注”(即较少采用)。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