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通信技术> 微机测控

涡街流量计原理

2016-10-26 09:30:36 |人围观 | 评论:

  在均匀流动的流体中,垂直地插入一个具有非流线型截面的柱体,称为漩涡发生体,其形状有圆柱、三角柱、矩形柱、T形柱等,在该漩涡发生体两侧会产生旋转方向相反、交替出现的漩涡,并随着流体流动,在下游形成两列不对称的漩涡列,称之为“卡门涡街”,如图1所示。涡街并非总是稳定的,冯・卡门在理论上证明,当两列漩涡之间的距离h和同列中相邻漩涡的间距L满足关系h/L=0.281时,涡街才是稳定的。实验已经证明,在一定的雷诺数范围内,每一列漩涡产生的频率f与漩涡发生体的形状和流体流速u有确定的关系

                        (1)

  式中,d为漩涡发生体的特征尺寸;St为称为斯特罗哈尔数。St与漩涡发生体形状及流体雷诺数有关,但在雷诺数500~150 000的范围内,St值基本不变,对于圆柱体St=0.21,三角柱体St=0.16,工业上测量的流体雷诺数几乎都不超过上述范围。式(1)表明漩涡产生的频率仅决定于流体的流速u和漩涡发生体的特征尺寸,而与流体的物理参数如温度、压力、密度、粘度及组成成分无关。

图1 圆柱漩涡发生器

  当漩涡发生体的形状和尺寸确定后,可以通过测量漩涡产生频率来测量流体的流量。假设漩涡发生体为圆柱体,直径为d,管道内径为D,流体的平均流速为u,在漩涡发生体处的流通截面积

       (2)

  当d/D<0.3时,可近似为

                  (3)

  则其流量方程式为

             (4)

  从流量方程式可知,体积流量与频率成线性关系。





标签:

相关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