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基带信号的功率谱密度

2016-12-20 16:42:31 |人围观 | 评论:

  1.数字基带信号波形(二进制) 图1 任意随机二进制脉冲序列示意波形  设随机二进制序列的一个样本函数如图1所示。
  令 表示二进制符号的“0”, 表示二进制符号的“1”,码元间隔为 ,数字基带信号可表示为   式中, 为第 个信息符号所对应的电平值。   2.数字基带信号的功率谱密度
  二进制随机脉冲序列   其中, 的稳态波,是以 为周期的周期性信号;
的交变波   随机二进制序列的功率谱密度包括两部分:1)由交变波 形成的连续谱 ;2)由稳态波 形成的离散谱 。对于离散谱,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不存在或某些离散谱分量不存在。
  (1)对于单极性波形 随机脉冲序列的功率谱密度为   式中, 的频谱函数。
  (2)对于双极性波形 ,则有   当 ,上式可变为   例1 试求单极性不归零码的功率谱密度,设“1”码概率 ,且 为矩形脉冲,   解: 的傅里叶变换为   由此,得   例2试求双极性不归零码的功率谱密度,设“1”码概率 ,幅度为
  解:由于双极性码中
  则有   还可以求出单极性归零码和双极性归零码的功率谱密度。图2画出了各种不同二进制码的功率谱密度。 图2 各种不同二进制码的功率谱密度  分析二进制的随机脉冲序列的功率谱密度由两个意义:
  (1)确定传输随机二进制脉冲序列所需要的带宽;
  (2)确定能否从序列中提取收端所需的码元定时信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