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市场动态

2019下半年及2020年,电工从业人员结业与收入情况前瞻

2019-09-01 11:24:28 |人围观 | 评论:

2019年上半年,针对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鲁三大全国用工相对密集地区之技术从业者的收入和就业情况,以及本年度大中专高校技术类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笔者所在市场调研公司,展开了为期40天的数据采集工作。在此将有关电工类从业人员现阶段收入水平和就业情况的宏观数据同大家略做分享,并对下半年及未来一年电工从业人员的就业和收入情况,简单地做一下前瞻性的预判,仅供大家参考。
先来看今年上半年电工类行业从业人员的收入情况,在三大区域两千名受访者中,来自大中型企业的从业者表示收入与往期相比大致相当;而一些微小企业的电工从业人员则表示,受春节假期、中外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其收入水平同比有不小降幅。但部分从事个体电气设备安装、维修、调试等工作的从业人员,则表示受客户节约成本等举措影响,其接单量和收入略有小幅上涨。
总体来讲,在调查的三大用工区域中,受新建、扩建大中型工程带动,京津冀鲁内的电工从业人员收入水平增速最快,紧随其后的是长三角区域。受生活成本等客观因素影响,珠三角地区的从业人员收入水平依然高居榜首,人均月收入8000元上下;而京津冀鲁地区的电工从业者收入水平虽增速较快,但人均月收入在5500元左右,在三大区域中排名最后。预计在下半年及未来一年中,电工从业者的收入水平会处在一个相对稳定期,上涨的势头不大。
再来看用工就业方面的数据分析,相比于车工、焊工等技术工种从业人员的收入水平,有10-14%的受访者,表示正在考虑改行或跳槽。针对用工市场的调查则表明,用人单位对于单一技能的高压电工、变配电工等工种用工需求较少,对于具有一定综合技术能力和从业经历,拥有上岗证和高级技工水平的维修电工则十分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diangon.com对于处在电工类从业人员顶端,拥有“注册电气工程师”、“电气自动化工程师”等资质的求职者来讲,其在用工市场中则表现的十分抢手。
就今年五、六月份大中专院校电工类专业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数据分析来讲,由于受先期扩招的影响,今年电工类专业毕业生人数较去年多出2万人左右,就业压力很大。在选择就业地方面,长三角地区取代早前炙手可热的珠三角地区,成为广大毕业生求职首选地。而受居住支出等客观因素影响,京津冀鲁地区不太被应届毕业生所看重。就专业分类来看,学习“电气设备软件开发与应用”、“电气智能化”等专业的毕业生较受用人单位欢迎,且报酬水平同比较高。相比而言,“机电一体化”、“电气仪表技术”等传统学科的毕业生,在就职压力和入职回报上表现的不太尽如人意,为此有近1/3的毕业生选择考研继续深造。


结合上半年用工市场的表现,综合分析: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对于基础类普通电工从业人员的需求会略有下降,而对拥有工控电气设备安装调试维修经验的电工从业人员,市场需求量则会上升。对于拥有电气工程师资质的高端人才,用工需求则较大,由于属于电工从业人员中的高级人才,故这部分人员在薪资报酬方面还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同样受早前扩招影响,预计2020年电工类应届毕业生人数会较今年略有增长,除了软件技术类专业的毕业生,其它电工类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