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误判误操作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2018-09-27 11:54:56 |人围观 | 评论:

近期听闻一起电工误判误操作事件,在这个洪水肆虐的雨季,和大家分享,希望各位电工同仁引以为戒,提前做好类似事件的事故预想和预防预控措施,防止类似“杯具”稀里糊涂的发生在大家身上。


2018年7月,某变电站遭遇极端风雹灾害天气,10kV开关柜内母线侧A、C相绝缘降低,间歇性放电,发展为C相接地(之后升级为三相短路。主变低压侧过流I段一时限出口动作跳低压侧开关,故障切除)。电气值班员为尽快恢复送电,错误判断故障、错误将故障线路送电(误判断线路故障越级跳闸,误将主变低压侧断路器合闸于三相短路故障点),连锁引起直流电源消失、主变保护拒动、线路越级切除故障。
不难看出,这是一起典型的错误判断、错误处置、应急处理不当造成故障扩大的事件。看下关键词:极端天气、(母线)单相接地、三相短路、主变保护动作跳闸、恢复送电等环节一步恶化,最终因一个“线路故障越级跳闸”的念头,导致“盲目组织设备试送”。
遭遇极端风雹灾害天气,线路跳闸、设备故障等,应急抢险工作刻不容缓。心急如焚能理解,但如果心急加业务不熟悉,一个错误的念头,误判误操作,将引起事件扩大,憋屈的扣上“业务技能水平不足”、“调度管理规程刚性执行不强”的帽子。
简单分析该起事件,从(10kV)母线侧单相接地到三相短路,再到主变后备保护(低压侧过流)切除故障,保护动作正确,都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主变后备保护动作切除故障、母线故障停电后,现场未能及时开展检查、和故障确认工作,在设备异常未清楚的情况下,主观“误判为线路故障越级跳闸,盲目组织设备试送”。从这个角度上看,定性为作业人员“设备运维不到位”、“业务技能水平不足”是不是有一定道理?从这个事件,您由能吸取到什么经验教训?
有人说:“一念成佛成魔”,电工作业往往也是在一念之间,一念海阔天空,一念无路可循,甚至一念阴阳两隔”。
近期极端灾害天气还将持续,各位电工同仁,对于复杂情况下的应急处置工作,您做好事故预想、应急演练和预防预控措施了吗?





标签: [db:tags]